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新教育读书分享演讲稿(新教育读书分享会美篇)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悦读.分享.交流.提升》演讲当接到我们学校程军主任的电话,他通知我来代表西关小学参加城乡联盟体基地学校“读书”活动的时候,我的脑子里闪过了许多画面:名人的演讲,平凡普通人的演讲等等。怎么切入今天的这个话题,真是个严肃的问题。为什么说读书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因为在这么一个快速的时代,图像阅读,手机互联网读图,快手、抖音、短视频等满天飞,

《悦读.分享.交流.提升》演讲

当接到我们学校程军主任的电话,他通知我来代表西关小学参加城乡联盟体基地学校“读书”活动的时候,我的脑子里闪过了许多画面:名人的演讲,平凡普通人的演讲等等。怎么切入今天的这个话题,真是个严肃的问题。为什么说读书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因为在这么一个快速的时代,图像阅读,手机互联网读图,快手、抖音、短视频等满天飞,在这样的现实里,我认为读书是一个很奢侈的事情。所以,今天站在这里,我还是很真诚的。我说出我对读书的理解,和老师们共勉,分享,有不对或者错误的地方,大家商榷指正。


一、读书曾经在我的思维里就是一个狭义的概念。由于从小喜欢文学的原因,我以前读书的范围很窄,基本上只读文学书。所以就读了一些经典作品。分享几个片段:欧美文学里读《根》对我触动很大。讲了一个黑人作家寻根问祖的事,写了几代黑人在美国的奋斗史。于是一个广阔的黑人世界就展现在了我的眼前。台湾作品,就是琼瑶和三毛的小说和散文,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文学,但就是这些流行的文化也打开了我的心灵世界。大陆作品就比较多了。《人生》《平凡的世界》《最后一个匈奴》《白鹿原》《废都》《许三观卖血记》《活着》,以及莫言小说系列等等。读小说,现实的厚敦的世界舞台就会出现在我的面前,我就能够找到人生的乐趣。诗歌和散文、杂文方面的阅读,奠定了我写作的语言基础。所以,现在我写一些文章,还行,就是因为年轻时候大量阅读的缘故。


二、现在读书的意义。到了不惑之年,工作啦、生活琐事啦、玩手机啦等等,现在谈读书,真的是一件奢侈的事。但是我有一个感受:读书可以静心。这学期,我读了一个年轻作家李尚龙的系列作品。感受是:我不再颓废了,有了向往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有了实际行动。所以,当静下心来,读一本书,还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我想,应该就是能安静读书的意思吧。修身养性应该也可以通过读书来实现吧。


三、现阶段读什么书、怎么读书?
1、文史哲、社会学、科学等等,我都会涉及一些。就是说:有选择的读书,才能提升自己的修养。前几天我和一个我们的同行也是多年的朋友说起读书,说应该多读读传统的四书五经才好。说实话,四书五经我读不通,也读不懂。但是,如果要找到中华文化的源头,还得读这些书。分享一个片段:《周易》说天道,《尚书》说王道,《礼记》说人道,《诗经》说情感,《春秋》说价值观。这是五经,也是永恒不变的真理,这也是汉民族存在的根本。有时间了读读古籍,这是我的一点深刻感受。
2、有时间就读。电子书、纸质书等等,都能读。比如前几年流行的非虚构写作的一些作品,我就是读的电子书。既省钱,又可以随时随地读。如《崖湾报告》,《大地上的亲人》,《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等,我都读的是电子书。
3、听书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坚持听完了喜马拉雅的有声书,李宗吾的《黑厚学》的智慧。我在朋友跟前笑着调侃道:即使我老杨听完了黑厚学的智慧,我也不可能变成一个黑厚之人。开个玩笑,《黑厚学》我读过,又听听也无妨。总之,读书可以让自己成为一个安静的人:从容,乐观,自信,有涵养。以上是我杂七杂八讲的自己读书的一些心得。

四、作为语文老师,应该如何读书,读什么书,才能有助于我更好的工作?这次活动规定必读书是《温儒敏论语文教育》。温儒敏的书,我没读过。抱歉,星期二我接到参加这个活动的消息,也来不及读这本书。但是北大退休教授钱理群的语文教学观我就很赞成,他退休之后,多数时间在推广中学语文教育。他说过:我们中华民族就是要回归到读本土经典作品,要把我们的民族原创作品大力推广(大意)。分享一个片段:六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群文阅读提升课》
1、 你认识的鲁迅是怎样一个人?(学生说)
小说:《少年闰土》(小说集《呐喊》《彷徨》);散文诗《好的故事》(散文诗集《野草》);散文:《藤野先生》(散文集《朝花夕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