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内卷的起因与解决之道(教育内卷的根本原因)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教育内卷”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自从去年国家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即“双减”政策以来,教育内卷就成了热词.教育内卷是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教育内卷的现象是什么?学生毫无疑问

“教育内卷”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自从去年国家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即“双减”政策以来,教育内卷就成了热词.

教育内卷是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教育内卷的现象是什么?

学生毫无疑问是受到教育内卷伤害最严重的人群。在中小学阶段,他们不仅要承担繁重的学习压力,还要负担着家长们的焦虑。调查显示,厌学现象成为普遍;找不到生活目标的“空心人”占比超半;抑郁者和潜在抑郁者人群庞大;自杀者的年龄趋于低龄化。

大学生毕业后,面临毕业即失业的风险,中国的高级知识分子(白领阶层)严重过剩,在供过于求的态势下,中高端就业也是996式的内卷。

教育内卷也给老师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有的学校对教师的评价包含着教案本、听课本、班级评价、成绩分析等各种量化打分,过于重视过程标准化的评价方式,并不利于老师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而是陷入“内卷”的旋涡。

家长被内卷的程度也不低,中国社科院杨可研究员的论文《母亲的经纪人化》就直指母亲的内卷化。从孩子出生那天开始,父母就开始对孩子的成长和未来进行精细的规划。初中听胎教,一岁学游泳,两岁练体能,三岁学英语,四岁上乐高,五岁学画画,六岁学乐器,上学后精心地挑选学校、辅导班、老师……早前曾被媒体关注的“海淀家长”,就是“内卷”的典型人群。而家长的焦虑又反过来加大了孩子压力,有家长在接受采访中提到:“一个家庭一定要有一个鸡娃的,一个佛系的。如果两个家长都佛系,那孩子现在很开心,将来就完蛋了;如果两个都鸡娃,那孩子现在都挺不过去。”

内卷导致的结果,家长都在拼命争夺每个地方的优质教育资源,最后能够胜出的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产阶层。中国也正在面临阶层固化的风险,也就是常说寒门难出贵子。

教育内卷的背后的“成因”

一,教育体制的原因

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是单轨制,也就是单条腿走路。高考成为中国学子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高考这座独木桥,也必定是拥挤的。虽然中国的大学每年都在扩招,录取比例有一定的提高,但大学的扩招,也间接导致了白领阶层的职场内卷。

二,产业结构的原因

我国的制造业整体的水平,给人的感觉还是大而不强,中低端制造业占比偏高,中高端占比偏低。中低端利润很低,赚的是辛苦钱,也是人口红利的钱。能提供高薪的岗位大都在制造业的高端,高薪岗位的不足,也是导致白领阶层内卷的又一原因。

三.全球经济发展进入瓶颈期

全球经济进入瓶颈期,各行各业的暴增时代结束了。增量减少了,只能是在存量中进行厮杀、博弈。可以说全球都进入了内卷时代,大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只能期待下一个工业革命的到来。

如何化解教育内卷

一,对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化单轨制为双轨制。

学习德国的教育双轨制,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同步发展。改变国人的错误观念,不要一昧追求分数、追逐学历、学位,要注重挖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技能,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也不要觉得一个人就读职业学校会低人一等。培养大国工匠,传承工匠精神,助推中国成为一个制造强国。

二,对产业结构升级,全面进军高端产业。

我国目前是唯一横跨高、中、低端制造的大国,像航空航天、智能电网、通信网络、高铁、家电、消费电子等领域,都是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新能源汽车也极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半导体芯片、医疗器械、制药和精密仪器等领域,都面临被掐脖子的风险。那些被掐脖子的都是利润高昂的领域,所以对于受制于人的领域,我们必须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储备技术人才,以尽快的速度追赶并实现超越。占领更多的高剩余价值的产业,中国的教育内卷也会得到相应的缓解。

三,时刻准备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

中国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
该计划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的同时, 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重点,引导社会各类资源集聚,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计划大力推动突破的重点领域如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