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衡山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刘敏(衡山县教育局局长朱)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刘敏炎:危难关头显身手刘敏炎通讯员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跃兵通讯员邓微谢档【名片】刘敏炎,今年34岁,一级消防士,永州市消防支队零陵区大队装备技师兼零陵区萍洲消防站负责人,他7次荣立三等功,6次获个人嘉

刘敏炎:危难关头显身手

刘敏炎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邓微 谢档

【名片】

刘敏炎,今年34岁,一级消防士,永州市消防支队零陵区大队装备技师兼零陵区萍洲消防站负责人,他7次荣立三等功,6次获个人嘉奖。2014年以来,相继被省公安厅、省文明委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学习雷锋标兵”。

【故事】

7月27日,星期六,永州市消防支队零陵区大队训练场,刘敏炎等人在顶着烈日训练,汗水渗透了他的衣背。

大队负责人介绍,刘敏炎很爱学习,在他的带动下,大队全体人员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学技能,钻业务。

2003年12月,刘敏炎怀揣保家卫国的梦想入伍,却成为“耍水枪”的消防员。

刘敏炎对此很颓废,为此,指导员多次找他谈心。不久,刘敏炎第一次参加救援,目睹熊熊烈火中生与死的考验,他对消防员有了新的理解。

从此,每天训练结束和节假日,刘敏炎主动请班长给自己开“小灶”,认真复习训练内容。现在,他仍每天坚持做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50个单双杠,练就了一身抢险救援的过硬本领。

一次,零陵区一处私自开采的锰矿突发矿难,5名矿工被困矿井中。

矿洞在海拔1500余米的半山腰,车辆无法进入。刘敏炎与队友们背着沉重的救援器材,一路奔跑赶到现场。

刘敏炎佩戴好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和毒气探测仪,与2名队友一起匍匐爬进坑道。

由于不熟悉矿洞情况,不一会儿,刘敏炎与另两名队友失去联系。

矿洞内一片漆黑,洞内随处散落的尖锐石块,划破了刘敏炎的防护服,身上多处流血,疼痛难忍。

越往里环境越恶劣,每前进一步都感到极困难。怎么办?往回爬,还是继续向前?想到里面被困矿工焦急、绝望的神情,刘敏炎想:“作为救援消防员,面对困难和危险怎么能退缩?”

于是,他强打精神继续向前爬行,不久,发现一名奄奄一息的矿工,他立即对其进行紧急救护。在随后赶来队友的协助下,成功将这名被困矿工救出。随后,刘敏炎又3次爬进矿洞,救出其余被困人员。

今年7月7日、13日,永州市零陵区相继遭遇两次洪涝灾害,刘敏炎4天4晚参与救援。困了,就地打个盹;饿了,啃两口方便面。期间,他和战友一起,救出500多名被困群众,得到大家一致赞扬。

刘敏炎“爱管闲事”的故事被广为传颂。2013年2月22日,一辆无牌五菱面包车在衡山县白果镇撞飞一辆摩托车,3人受重伤,肇事者却逃逸了。

正在休假的刘敏炎刚好驾车路过,他追出近10公里,把肇事者堵在一处死胡同。面对威胁和金钱诱惑,刘敏炎不为所动,把肇事者交给赶来的警察。

刘敏炎对记者说,这些年,他很感谢妻子和家人的理解。2010年,刘敏炎与刘倩倩结婚,近10年里,刘敏炎很少陪妻子。女儿出生的时候,他请了10天假,准备好好陪陪妻子和女儿。谁知道女儿出生第三天,队里进入二级战备状态。他只好依依不舍离开了她们,归队投入执勤备战。

现在,刘敏炎在永州,父母在湘潭,爱人、女儿、岳父母在广西。刘倩倩是家里的独生女,她每天下班后还要照顾女儿和父母,很辛苦,但她无怨无悔。

刘敏炎说:“看到万家灯火通明,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