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河北省中小学教育全员培训(河北省中小学全员培训网)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现代社会,科技迅速发展,知识日新月异,需要全社会树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尤其是作为教育者的广大教师。河北省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为全省教师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为教师们提供了向专家交流请教的机会,使得广大中小学教师们有了近距离接触专家、加速度提高能力的良机。在远程培训过程中,我认真学习,虚心听取专家关于教材编写、课程设计、教材重难点

现代社会,科技迅速发展,知识日新月异,需要全社会树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尤其是作为教育者的广大教师。河北省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为全省教师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为教师们提供了向专家交流请教的机会,使得广大中小学教师们有了近距离接触专家、加速度提高能力的良机。

在远程培训过程中,我认真学习,虚心听取专家关于教材编写、课程设计、教材重难点、学生认知特点等的看法和观点,仔细琢磨编写者的心路历程,结合自己的理解,书写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感悟,深切地感受到对于教材的理解更深入了,把握也更加透彻,对授课也更有信心。

“知耻近乎勇”。通过培训我找到了自己在教材理解和认知上的差距,深切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今后,我必须虚心向专家、教材、同事和学生学习,不辜负领导、同行、同学们的信任、帮助和支持,按照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提出的“教师少教、学生多学”和市教育局提出的“强力提师能,创建新课堂”的要求,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坚持“生本”教育理念,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把课堂还给学生,坚持先学后教、学生主教,先练后讲、学生主讲,鼓励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究、大胆展示,把课堂真正变成学生施展才华的舞台。在课堂上要勤鼓励学生、常赏识学生,让学生更有激情、豪情,课堂更有活力。

《人民教育》总编、国家督学傅国亮说:“生本教育是很好的教育模式,但必须特色化和校本化。”教育改革的核心是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教育改革的核心任务是提高教育质量,而提高教育质量的主阵地在课堂。培养创新型人才要靠中小学,所以我们必须改变中小学教师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此来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作为一所县级中学,我们必须创立有自己特色的生本教育之路。

有一所学校的学生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生本教育之后,在《滋润心田的一泓清泉》的作文中写道:“生本教育是拯救当今教育弊端的一剂良药”,我认为很有道理。一些传统的教育,教师按照自己的理解,课堂上讲得津津有味、神采飞扬,学生在下面听得昏昏欲睡、苦不堪言,而生本教育却是生态的、绿色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它有利于学生心理素质、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合作探究能力、展示能力的全面提高。

当前我们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基础性的却必须靠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最终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我们强调的素质教育就是给学生终身受益的素质,包括思想素质和思维素质,前者强调做人,后者强调做事。我们的教学方式的改革要由关注教师的“教”转变为关注学生的“学”。教师不能只关注自己教的精彩却不关注学生学得怎样。课堂上教师教得怎样是重要的,但学生在课堂上想的是什么则是更重要的。教师必须问教于生、问教于学,不能代替学生,想当然地认为哪些该讲、哪些该多讲、哪些难、哪些易。

西塞罗说:“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摆脱现实的奴役,而非适应现实。”生本教育创始人郭思乐教授说:“学生快乐、美好的学习生活,是德育的真正基础。”从今天起,让我们每一个教师都做一名生命的“牧者”,而不是拉动学生的“纤夫”,让每一名学生都在教师的指导下,在课堂这一片天空快乐自由地翱翔。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