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1978年出生教育经历(1978年出生的教育经历)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1978年3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第一任院长郭沫若作了题为《科学的春天》的书面发言。他以诗人的豪情吟诵道:春分刚刚过去,清明即将到来,“日出江花红胜

1978年3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第一任院长郭沫若作了题为《科学的春天》的书面发言。他以诗人的豪情吟诵道:春分刚刚过去,清明即将到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发表于1978年1月的《人民文学》第1期,《哥德巴赫猜想》,徐迟的这篇报告文学,以陈景润为主人公,披露了陈景润的学习和科研的艰辛历程与拼搏精神,鼓舞了那个时代的学子和科学工作者。

在我的一生中,这两个事件,锚定了我的目标与追求。

1978年7月20号开始的高考,从此开始了我的“人生能有几回博,此时不博待何时”的人生旅途。

那一年我16岁,高考成绩是320分。我报考的志愿是中国科技大学,暂时的名落西山了。那时候我的爸爸,只是让我考场上练练手,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实弹演习”一下,因为就在那年高考前的30多天里,一直在李老家公社卫生院打吊水,当时的这个医院的院长,在当地名气很大的。我罹患的疾病是“扁桃体肥大、化脓性扁桃体炎”,老是发烧,最高时的体温高达39.5℃!我记得非常清楚,红霉素加氯霉素输液治疗,我呕吐的一塌糊涂,连肚子里的淡黄水都吐出来了!爸爸说,儿子,今年的高考就别去考了,我说爸爸,考一下试试吧。爸爸就说,那好,就当练练手吧,经经考场也好。

总算苍天不负有心人,高考的那几天,我的精神相比平时,也格外的好,这也许就是精神好免疫力强的因素吧。那一年的高考,我参加的高考是理科试卷考试,有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

考场里异常的寂静,鸦雀无声,就连掉一根针都能听到,那时的考场秩序是何等的好呀,考场外,我爸爸、我的数学张老师、化学老师胡老师等在我的考点——老的虞城高中的门外忐忑不安中等待着,当我从老的虞城高中大门出来的那一刻钟,他们都围拢过来,不停的询问我记忆中的一道道试题……。

高考总算结束了,我也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着,等待着我的梦想——金榜题名。一天天的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我还是没有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我又重新返回李老家公社高中,在那里重新复习、努力中……。有一天我做了个梦,我依稀记得梦中有人告诉我,胡益民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来了,我的那个高兴情景,无法用语言形容。梦醒了,我还是在李老家公社高中……。

忽然有一天,李老家公社教育组,我爸爸的领导和最好的同事唐伯伯说,老胡今天你必须请客,去买个烧鸡,今天我们哥俩必须喝两盅。

后来,我听我爸爸说,你唐伯伯替我做主,在高考扩招重新填报志愿时,你唐伯伯为你填上了“河南医学院”,是你唐伯伯和虞城县教研室的你张伯伯一起办的。你唐伯伯说,我肝脏不好,老胡你心脏不好,我就让儿子学医,将来我们哥俩受益。是的,唐伯伯的弟弟,也就是我的四叔唐叔叔,他在文化大革命中,从一个庙宇的房间砸开窗户,把纪登奎同志,一个人背出来后,开车一路不停的到达了北京,后来四叔唐叔叔一直在北京跟着纪登奎同志……。

我的 唐伯伯在当时的虞城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况且报考学医,也是我的志向之一。

遗憾的是,尽管我后来成为了一名医生,但是,最终我还是没有留住罹患肝癌的唐伯伯的生命,没有留住爸爸罹患心脏病的生命。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痛苦,最大的遗憾,最大的心结。这也是我今天,不断的努力奋斗,不敢有一点懈怠的动力因素。

“护佑健康,呵护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些编码成程序,永远记在心里,永远储存在脑中,印迹在一言一行中。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