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适应自然谁最早提出(最早提出教育适应自然的是谁)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一、考情分析裴斯泰洛齐作为教育学人物之一,在教育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在教招考试中也是重要的常考人物之一,常以单选、多选、判断这样的客观题的形式进行考查。在考试中对于裴斯泰洛齐教育思想知识的考查却又显得十分繁琐,因此大家在备考知识时需要将碎

一、考情分析

裴斯泰洛齐作为教育学人物之一,在教育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在教招考试中也是重要的常考人物之一,常以单选、多选、判断这样的客观题的形式进行考查。在考试中对于裴斯泰洛齐教育思想知识的考查却又显得十分繁琐,因此大家在备考知识时需要将碎片知识进行整合。

二、人物背景

裴斯泰洛齐,19世纪瑞士著名的民主主义教育家,裴斯泰洛齐5岁丧父,母子生活清贫。幸亏母亲勤俭持家,女仆忘我奉献,才使得一家得以生存。这也养成了裴斯泰洛齐意志坚强,做事勇敢,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在早年受法国启蒙思想特别是卢梭思想的影响,他热爱教育事业,对教育革新有着执着追求和奉献精神。在教育理论上许多独创的论述,不仅为世界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一切教育工作者树立了一个令人十分崇敬的形象。

三、理论思想

1.爱的教育

他的代表作《林哈德与葛笃德》中以小说形式,塑造了一个名叫葛笃德的农村妇女,乐善好施,教子有方。用自己美好的德行去感染自己的家人,重视培养孩子们的品德及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当孩子们犯错的时候,她不会直接指出和批评谁的行为,而是让孩子们反省,自己说出来并认识其危害。通过这一形象来表达他自己对家庭教育的主张。

也通过小说表达了作者试图通过教育,改善人民生活和提高贫苦人民子女教育水平的强烈愿望,全书洋溢着作者热爱人民、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道主义热情。他强调教育者首先必须具有一颗慈爱之心,以慈爱赢得学生们的爱和信赖。当爱和信赖在儿童心中扎下根以后,教师要尽力激励它、增强它,使之不断升华。这正是裴斯泰洛齐所提倡的情感教育,爱的教育。所以他被称之为“慈爱的儿童之父”。

2.教育适应自然

裴斯泰洛齐是卢梭的忠实信徒,他也极力主张教育必须适应自然,同时在小说《林哈德与葛笃德》中也多次提到葛笃德在家庭教育中,采用的教育方法正是最简单实用的,也是最有成效的:“一切教育的内容和方式,都要建立在孩子的生活经验基础之上,不突兀,更不强求。”裴斯泰洛齐要求教育者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采取的措施必须适应儿童天性的实际,促进儿童天性的不断发展。

3.最早提出“教育心理学化”的主张

裴斯泰洛齐对教育适应自然的观点进行了具体化。首次提出了教育心理学化的主张。

裴斯泰洛齐认为,人的自然天性是与生俱来的。而这种自然天性的发展必然具有特定的规律,那么教育就要适应这种自然,了解人的本性的发展进程,教育并非遵循,而是促进,促进天赋能力的自然发展。从一些最简单的要素开始,由易到难、由近及远、由简单到复杂,逐步过渡,最终促使儿童天赋能力的和谐发展。

4.教育目的论

裴斯泰洛齐持个人本位论的观点。教育目的在于促进人的一切天赋能力和力量的全面、和谐发展。他认为,人的本性包括智力、精神和身体三个方面,所以他的教育目的就是通过教育使人成为有道德、有智慧、有劳动能力与身体健康的人。在他看来,人的一切能力必须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他认为,穷苦人民的生活之所以贫困,是愚昧无知的结果。因此,他主张教育应成为全民的财富,应让每个人受到教育,因为每一个人都具有天赋的能力和力量,这种力量都具有从不活动状态到充分发展的倾向。按照裴斯泰洛齐的说法,这就是所谓的“完人”或“真正的人性”。

5.“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付诸实践

裴斯泰洛齐是西方教育史上第一位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一思想付诸实践的教育家。

裴斯泰洛齐贷款购买山地经营为示范,来唤起贫民的信心,但最终破产。后创设贫民学校,招收贫民子女,进行教育与劳动实验。在劳动之余,教他们说话、读书、心算与写字等。但仅靠儿童的劳动,无法自给自足,但此举受到了社会的广泛重视,更得到了贫民们的拥护,从而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

裴斯泰洛齐既是贫儿的老师,也是他们的父亲。他认为,儿童劳动是发展体力、智力和道德能力的手段。实验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多方面的劳动训练,来提高儿童的智力。这正是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雏形。

四、人物语录

今天应做的事情没有做,明天再早也是耽误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