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对于小学教育科研的专业认识(对小学教育科研的认识与思考)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对于一线教师来说,除了要承担日常的教学工作,还要通过教育科研来不断地进行个人专业发展。如何快速进入且有效展开教育科研令诸多教师感到困惑,本文分享的“四破与四立”,或许能对您有所启示~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备提升路径。一线教师如何更好地实现科研突围?审视一线教育科研真实样态,值得从过程研究、集体科研、物化成果、改变现场四个方向聚力突破,以“小问题为

对于一线教师来说,除了要承担日常的教学工作,还要通过教育科研来不断地进行个人专业发展。如何快速进入且有效展开教育科研令诸多教师感到困惑,本文分享的“四破与四立”,或许能对您有所启示~

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备提升路径。一线教师如何更好地实现科研突围?审视一线教育科研真实样态,值得从过程研究、集体科研、物化成果、改变现场四个方向聚力突破,以“小问题为导向”持续研究,以“好团队为导向”抱团行动,以“新成果为导向”提炼经验,以“好现场为导向”成果推广,针对一线科研的四类僵局行动突围,使一线教师科研工作以朴实、落实、扎实的面貌稳健展开。

四破:审视学校科研常见真实状态

一、重视立项与结项,过程研究未成常态

好文章讲究“凤头猪肚豹尾”,好课题同样要有良好的立项思考、详实的过程研究、深度的结项成果。

提及一线科研,很容易陷入的困境是:把精力花在了课题的立项与结项上,与之相比,过程研究反而显得薄弱,甚至尴尬显现“沙漏型”研究走向——大张旗鼓,集聚“兵力”,邀请专家,数易其稿,只为能够成功立项;一番忙碌之后,发现结题时间已到,匆忙拼凑零散的行动思考,挑灯夜战,效果当然也不尽如人意。

好课题,理当是教育教学工作的真实问题。有学科教学的真实困惑,有管理育人的共性烦恼。课题常因困而生,因思而行,要有把问题向前推进100米的勇气和韧性,以立项为引擎,抽丝剥茧来解决现实问题。点点滴滴,都是思考;分毫之间,都是突破。

二、重视单兵型推进,集体钻研未成常态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静心独行,能助力推动研究中的纵深思考。察纳雅言,研究的灵感常源自思维碰撞。一线科研,要善于在“个人思考”和“集体对话”间把握良好的节奏。

常态的教育实践,是确定科研主题的矿藏与源泉,然而往往是单兵推进易,集体钻研难。日常教育实践,虽零散、未经反复探讨,却蕴藏着我们教育智慧的火花。“单兵作战型”推进,常常是个人教育经验总结中必备的一步,帮助我们精心审视自我,努力把个人的教育思想与经验描画出来,这为进一步的研究形成了必要的前提。

有效的提升更应让团队钻研成为常态。教师要善于开门纳谏,察纳雅言,从单兵型推进的过程中寻找突破,成为集体“草根教研”的发起者。我们不必纠结于形式,三两同事同题研究、零散的思路碰撞、正式的专题、哪怕微信群里、马路边上的随口一言,或能带来科研中的新思路、新启迪。

三、重视留痕式积累,物化成果未成常态

“留痕式”工作,常常是令一线教育工作者诟病的工作方式。很多教师在工作中会重视“迎检型”留痕,表格填写、活动拍照,证书存档等工作已然成为很多人的工作习惯,用留痕式工作以备查验。被迫留痕,处处留痕,容易徒增工作负担,滋长潦草应付之心。仅为查验过程的“留痕式积累”,理当精简,那些具备“准成果”价值的过程性资料,却值得进一步被重视。唯有如此,擅长当好准成果的“收纳工”,平日的工作中物化成果才有望成为常态。

聪明的你,应能看到日常经验策略背后的“准成果”价值,以研究的状态进行归纳反思,察觉那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主动留痕,归纳反思。比如,问题学生谈话记录,家校困境破解实录、学科难点破局策略等内容,学会积累素材积极转化,今天的素材才有望成为明天闪烁着你思想光辉的金子。

四、重视汇报型总结,改变现场未成常态

科研课题的研究,不要因课题结题而匆忙完全终结。有价值的研究方向,是不会思考到穷尽的。若能改变汇报过后即刻画上句号的惯性,多两分将经验成果反哺现场、改变现场的意识,那就再好不过了。

每到期末,教师都会对学期工作进行总结,完成期末工作汇报,似乎辛苦一学期终于可以歇歇了。然而,这总结恰恰是推动“回头看”和“向前看”有效结合的契机,从复盘中找到经验与教训,在规划中厘清策略弥补不足。

理念与经验是点亮现场、改变未来的明灯。“在总结中开启”理应成为更多教育同仁的好习惯。教育科研的过程,不要把二者割裂开来,助力理念改变现场,现场生成经验的自主迭代,必然是一个有效有益的行动提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