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创客教育怎么落实(创客教育应该如何开展)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一、创客教育的相关概念1.创客“创客”(Maker),是指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创客于是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系在了一起,特指具有创新理念和自主创业能力的人。2.创客教育祝智庭等归纳总结出的创客教育的定

一、创客教育的相关概念

1.创客

“创客”(Maker),是指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创客于是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系在了一起,特指具有创新理念和自主创业能力的人。

2.创客教育

祝智庭等归纳总结出的创客教育的定义中指出,创客教育以信息技术的融合为基础,传承了体验教育、项目式学习法、创新教育、DIY理念等思想;创客教育具有无限的价值潜能,能对个体发展、课程改革、教育系统变革以及国家人才战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创客教育的实践框架需要从创客环境、创客课程、创客学习、创客文化、创客教师队伍、创客教育组织、创客教育计划等多个方面协同推进。杨现民等认为,创客教育是“创客”与“教育”的碰撞,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种是“创客的教育”,旨在培养创客人才;另一种是“创客式教育”,旨在应用创客的理念与方式改造教育。傅骞认为创客教育是一系列将创客理念引入中小学教育体系的关于创新动手技能训练的综合课程,该课程的实施主要为解决中小学教育体制中创新能力培养不足等问题。

3.创客空间

“创客空间”一词源于英文单词“MakerSpace”,作为教育变革的重要策略和关键技术,已被写入《2014年地平线报告》的基础教育版和高等教育版,预计未来五年内将对全球教育改革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创客空间的建设应当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不同创客空间可以有不同的兴趣和关注领域,例如交通、医疗、家庭用具、艺术、电子、可穿戴设备等。广为人知的清华创客空间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创客教育成为关注热点,随之而来的是创客空间建设如火如荼,创客活动一波又一波。在此背景下,创客教育成为中小学开展创新发明活动的重要抓手和依托,特别是创客教育作为创新教育的一种形式,在全国范围掀起热潮,各种开源智能软硬件、3D建模与打印等技术迅速普及。但中小学创客教育仍然存在一些显著的问题。

1.创客教育教师不足,能力欠缺

第一,在创客教育中,学习的知识不应局限于教材上,教师应扮演多重角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应是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创客项目的支持者。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中并没有开设创客教师这个专业,大部分的创客教师是由信息技术教师或对这个感兴趣的教师兼任。一名优秀的创客教师需要具备多学科知识、多种造物技能以及不断更新的前沿技术和能力,目前学校具有这些特质的教师太少。第二,部分创客教师仍然仅看重知识的传授,而忽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

2.课堂建设存在短板

第一,现有创客课堂学生普遍偏多。

相对于学科教育,创客教师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在每名学生身上,如果学生数量过多,势必会使教育质量下降。

第二,课时不足影响课堂内容的深化。

创客教育在强调“造”的过程中更加强调“创”,如果课堂仅局限于“造”的结果,只“造”不“创”,那又会沦为一种模仿,无法实现培养创造性和实践能力的目的。

第三,课堂内容的选取偏理科类知识。创客教育是一门综合性的教育,但大多数课堂内容偏理科类,人文社科类内容偏少,这样就造成创客课堂教学内容不全面。

3.创客教育教材缺失

我国创客课程的配套教材很少,大多只有购买设备的产品说明书。这样的说明书编写是不严谨、不科学的,不能体现教材的人文性和思想性的统一,教学目标不清晰。此外,产品说明书普适性不强,一般仅适用于该品牌的设备,不适合作为教学教材。但如果自行编写配套教材,又会因为创客教育活动涉及的创新技法和造物技术多、知识面广、对编写者的技术和知识要求高而面临较大难度,因此,创客教育缺少权威的高质量教材。

4.创客教育经费不足

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很多科技产品的价格相较以往便宜了许多,但很多学校仍然没有能力建设创客实验室。此外,有些设备在维护方面需要较大投入。创客教育的逐步普及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部分学校的造物环境,但仍存在很大的不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