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4岁孩子很强怎么教育(4岁多的孩子怎样教育)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文|凝妈悟语睡觉前,二宝提出要求“妈妈,你从这堆书里找一本给我读吧!”我答应着,拿了几本绘本,告诉他“妈妈今天给你读一大摞。”二宝对我挑选的绘本兴趣不大,自己又去翻了一本,说“妈妈,给我读这本”,我拿过来一看,是《妈妈的生日》。我声情并茂地给他读了

文|凝妈悟语

睡觉前,二宝提出要求“妈妈,你从这堆书里找一本给我读吧!”我答应着,拿了几本绘本,告诉他“妈妈今天给你读一大摞。”

二宝对我挑选的绘本兴趣不大,自己又去翻了一本,说“妈妈,给我读这本”,我拿过来一看,是《妈妈的生日》。

我声情并茂地给他读了一遍,他打开了话匣子“妈妈,你明天过生日,我也会祝你生日快乐!”哇,太惊喜了,心里内心有些小激动,忍不住抱过他,在额头连亲几下。

二宝只有4岁多,小小年纪,情商高,嘴巴甜,总是给人出其不意的惊喜,让人感动。不仅在别人过生日时,他会送上祝福,在其他方面也是可圈可点。

看到有人出现磕磕碰碰,他会特别牵挂,主动问候。有好吃的、好玩的,他热情分享,毫不吝啬。别人逗他玩,他不卑不亢,迅速接话,让人感觉暖心又贴心。

二宝在外面很受欢迎,不管是幼儿园的孩子,还是小区里的孩子,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喜欢和他一起玩。

玩累了,他还会给人讲故事、读书,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口齿清晰、表达能力强。”

经常有家长悄悄问我:你家老二才4岁多,怎么跟小大人似的,特别懂事,嘴巴像抹了蜜一样甜,真是惹人爱。你一定花了很多功夫教育孩子吧?

听到这样的“咨询”,我心里甜滋滋的。其实,我也没有用力过猛,只是按照育儿大咖们的建议,在孩子睡觉前坚持做了2件小事,才造就了这样优秀的二宝。

第一件事,睡觉前,和孩子聊会儿天

在育儿界,有个“黄金一小时”理论,如果家长能抓住这个时间,和孩子互动起来,相对于其他时间,会有翻倍的效果。

我工作任务重,有时候还要忙到晚上七八点,能给孩子亲密陪伴的时间,恰恰是晚上睡觉前,很珍贵,又很关键。

每天我都和二宝回顾一下当天的生活,在幼儿园做了什么运动、玩了什么游戏、学了什么内容、吃了什么饭、和小朋友之间发生的趣事等等。

二宝开始说得很少,描述也不够准确,经常是凭想象,真假都有,俗称“不会学舌”。互动多了,二宝就开始注意观察、收集大小事项,说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准确,也就是“会学舌了”。

在聊天的时候,我会根据情况给他鼓励和表扬,也会进行一些心理疏导,帮他认识到遇到烦心事该怎么解决。

这样的聊天,不仅让孩子有成就感、消除困惑,也能让孩子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他知道妈妈是关心、关爱他的,很有主心骨。

第二件事,睡觉前,给孩子读故事书

《未来的超脑少年在哪里》中提到,睡前一小时是记忆黄金期,这时候记住的知识在睡眠的时候会被巩固。如果睡前有些知识理解不了,睡前看一看,睡眠中就能得到解决。

故事属于记忆类知识,睡前读故事,能记住更多文本内容,也更容易理解、消化、吸收,对阅读能力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从二宝2岁戒夜奶开始,我就给他读故事,一晃已经2年过去了。二宝从一个害羞、动不动会哭、闷声不响的孩子,变成了大方自信、情绪良好、又特别爱表达的孩子。

开始,我给二宝读的故事是我们小时候常听的经典故事,纯粹是催眠。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外出时间增多,社交圈子变大,一些性格、行为问题暴露出来,讲道理行不通。

《塔木德》中说:犹太父母喜欢用一个个经典故事教育孩子。我们老一辈同样有“用故事教育孩子”的传统,我决定找一些更合适的故事。

这个阶段的孩子更关注当下发生的事情, 读一些和他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他更能理解,还能学以致用。

根据这个原则,我找到了《宝宝情绪行为管理小画书》,都是孩子们常遇到的日常小事,像害羞、胆小、爱哭、分享、爱心、礼貌等等,正是我需要的,果断入手。

二宝看到这套书喜欢得不得了,缠着我一晚上讲很多故事,他听得津津有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