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领域下一个十年的胜者(教育行业下一个十年的机会在哪儿-)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种种迹象表明,2019年在线教育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变,互联网巨头们更换打法,行业小巨头们挑战重重,互联网教育格局剧烈变动中,谁将成为下一个十年的胜者?“所有互联网+领域,我觉得最难啃的就是+医疗和教育。”马化腾曾经如是说。进入2019年,互联网红利衰减迹象明显,巨头也不得不打起精神来啃这块硬骨头。种种迹象印证,2019年在

种种迹象表明,2019年在线教育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变,互联网巨头们更换打法,行业小巨头们挑战重重,互联网教育格局剧烈变动中,谁将成为下一个十年的胜者?

“所有互联网+领域,我觉得最难啃的就是+医疗和教育。”马化腾曾经如是说。进入2019年,互联网红利衰减迹象明显,巨头也不得不打起精神来啃这块硬骨头。种种迹象印证,2019年在线教育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变。

腾讯在其数字生态大会上宣布,正式成立腾讯教育,集成六大事业群20个教育产品;继3月份网易有道合并网易教育事业部的产品后,上周丁磊在网易财报会上表示,将加大在线教育赛道的投入;几乎同一时间,百度教育事业部被撤销,toCtoB业务被拆分至不同部门,今日头条悄然上线K12网校的新闻在全网传开。另一面,耕耘在线教育多年的行业小巨头们,遭遇了一轮倒春寒,沪江网校5月证实暂停在香港上市,此前沪江内部员工调整和裁员消息甚嚣尘上;新东方在线虽然率先在港股上市,几经震荡,目前的价格已经跌破10.2港币的发行价。

互联网巨头们更换打法,行业小巨头们挑战重重,互联网教育格局剧烈变动中,谁将成为下一个十年的胜者?

BAT集体换姿势拥抱教育

前十年BAT们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几进几出,尝试了各种方式切入,让他们割舍不下的是教育这块蛋糕。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8 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2518亿元,同比增长26%。而预计到2020 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进一步达3亿人,市场规模将增至4330亿元。除了巨大的市场潜在空间,更让巨头们动心的恐怕是教育行业具备很强的抗周期性,毕竟在中国再“穷”不能穷教育。尤其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用户增长见顶以及最新巨头财报呈现出随之而来的广告业务下滑,在这么一个大背景下,互联网巨头纷纷将目光聚焦在在线教育,作为一款不错的业绩稳定器,巨头们也不能轻言放弃。

1. 从平台到投资再到toB,腾讯教育的企鹅印记

在互联网巨头中,腾讯在教育这条路上的探索极具自身的战略印记,为大局服务。2013年起腾讯首次切入在线教育市场,主打职业教育的腾讯精品课成立,次年在线教育平台腾讯课堂正式成立,腾讯教育的初期以流量平台模式为主要打法,上线不久就通过QQ流量导入到录播课程平台,这一支一直发展到现在,构建了以职业教育为主的平台与产品矩阵模式。

随着腾讯以“内容”与“连接”为核心开放战略的推出,腾讯在教育领域迅速进行了以“连接”为主题的投资布局,从2014年起,腾讯就开始在教育领域进行投资,至今已有24起,这些投资并购事件几乎覆盖了从天使轮到以后各个阶段的项目,其中A轮和B轮的项目较多,最高的单笔投资达到了5亿美元,其中包括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新东方在线、百词斩、VIPKID、猿辅导、VIP陪练等独角兽公司,而投资方向也偏向了变现能力最强的K12领域。

而在2018年中,腾讯在遭遇“没有梦想”的质疑后,随即拉开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大幕。今年5月22日,腾讯在梳理了全线的教育产品后,正式发布了统一的“腾讯教育”品牌,毫无意外的是,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CSIG总裁汤道生将腾讯教育定位为“数字助手”,将向个人、学校、教育机构以及教育管理部门提供智能连接、智能教学、智能科研等服务,腾讯教育的打法正式宣告转向以toB为核心的数字化能力输出。

2. 巨头朝向产业互联网的殊途同归

在教育领域,同样齐刷刷转向To B领域的互联网巨头还有百度和阿里。百度教育的主要起源与板块是来自于2014 年收购的在线教育平台“传课网”(后更名“百度传课”),同样是To C 式的流量分发平台思路。然而平台模式在教育行业存在很大的BUG,教育行业并不依赖“流量为王”的简单逻辑,更多是靠优质的内容和服务打造竞争壁垒,平台流量转化效率与其他品类相去甚远。2018年开始,百度传课逐渐关停,百度教育也从原有纯做To C 的内容分发,转变为To C+To B 的“AI+教育”思路。

吊诡的是同样在今年5月,传出百度教育事业部被正式撤销,其旗下主要业务百度智慧课堂业务已被划分至百度智能云事业群(ACG),百度文库、百度阅读则由百度内容生态部门接管。此轮调整后,标志着百度在互联网教育的打法彻底转向B端,以“百度智慧课堂”为主,其合作对象为学校、教师个人、出版社、在线/线下教育机构、教育有关单位等六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