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孟良固红色教育基地(孟电红色教育基地)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提到山东沂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中华民族古文化起源之一的东夷文化的核心分布区?还是著名的、全国举足轻重的红色根据地?沂蒙,一般是指沂蒙山区,以今临沂市为主体的包括毗邻部分地带的山东省东南部地区。这是一块广袤的土地,有灿烂的古文化,也有闪耀的革命故事,是古老神奇的文化沃土,也是神圣的红色土地。“鲁南古城秀,琅琊名士多”。沂蒙的古老历史,沂蒙的人才辈出,自古令人津津乐道,书圣

提到山东沂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是中华民族古文化起源之一的东夷文化的核心分布区?还是著名的、全国举足轻重的红色根据地?

沂蒙,一般是指沂蒙山区,以今临沂市为主体的包括毗邻部分地带的山东省东南部地区。

这是一块广袤的土地,有灿烂的古文化,也有闪耀的革命故事,是古老神奇的文化沃土,也是神圣的红色土地。

“鲁南古城秀,琅琊名士多”。沂蒙的古老历史,沂蒙的人才辈出,自古令人津津乐道,书圣”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等故乡就是在沂蒙。

我第一次走进山东沂蒙,先后去了蒙山龟蒙风景区、蒙山云蒙景区,“孔子登东山而小鲁”就发生在蒙山风景区。这是一次自然与古人文的追寻之旅。

当我再次走在沂蒙的古老大地上的时候,内心所敬畏的是革命根据地所带来的震撼与感动。

沂蒙与井冈山、延安是我国最重要的三大老革命根据地,沂蒙更是被后人誉为“两战圣地、红色沂蒙”。

相信很多人对《沂蒙山小调》再熟悉不过,它与《茉莉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两首民歌,蜚声海内外。

其诞生地就在临沂沂蒙山望海楼脚下的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内。

沂蒙之旅,第一站就是这里。一下车,镌刻“沂蒙山小调博物馆”字样的巨大石块就矗立眼前,在它背面,就是上白石屋村。

白石屋是个风光秀丽的小山村,村庄依山傍势,错落有致, 三面环山,四面绿树浓荫。走进村内,沂蒙文化、沂蒙精神、沂蒙风物……十分浓郁。

当我们唱起《沂蒙山小调》的时候,一种对沂蒙山崇敬爱慕的心情油然而生,一种对革命、对红色故事的敬畏之心无以言表,“沂蒙好风光”深深地渗入到每个人的心灵中。

带着这样的心情,我们从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又来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它位于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30多个单位选作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共有五个展厅,分别为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双拥厅。整个纪念馆由纪念馆、烈士陵园、战役遗址区、雕塑园四部分组成。

纪念馆高19.47米,象征着孟良崮战役发生在1947年。纪念馆外形为两个红色的三角形战旗,“战旗”中间有一空间,醒目可见不远处的30米高的孟良崮战役纪念碑。

这座纪念馆的外墙十分震撼,墙上镶嵌着194700颗子弹壳,象征着1947年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当时所经历着难以想象的枪林弹雨。

当我们忍不住触摸着子弹壳时,仿佛是回到了战火硝烟的岁月,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这一场战役,扭转了华东乃至全国的战局。

馆内庄严而肃穆,我们静静地聆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内心充满了激情与感动: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

车轮滚滚的支前队伍、送子送郎参军的动人场面、红嫂的感人故事、名垂青史的孟良崮战役,令我们怎能不对沂蒙产生敬畏之情,对革命先烈产生敬畏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