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信息化运用初中英语案例(初中英语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感谢您关注“永大英语”!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常见误区与对策刘丹摘要: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课程改革的必然趋势。然而,两者的深度融合还存在许多问题,效率也并不高。本文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分析了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在实现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五个常见误区,即为了技术而技术、以教师

感谢您关注“永大英语”!

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常见误区与对策

刘 丹

摘要: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课程改革的必然趋势。然而,两者的深度融合还存在许多问题,效率也并不高。本文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分析了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在实现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五个常见误区,即为了技术而技术、以教师为本、注重工具属性、狭隘理解信息技术、忽视濡化过程等,并提出了从“教师为本”向“学生为本”、从“技术本位”向“教育本位”、从“正式学习”向“无缝学习”转变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深度融合;学生为本;教育本位;濡化过程;无缝学习

一、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英语教学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现代信息技术不仅为英语教学提供了多模态的手段、平台和空间,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跨越时空的语言学习机会和使用机会,促进了英语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变革(教育部,2018)。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课程改革的必然趋势,前景也十分广阔。

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起步较早。从录音机、幻灯片,到计算机、投影仪;从磁带、电子书,到音视频、英语网站,在英语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身影随处可见。然而,很多时候,为了技术而技术,或者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仍然存在。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效率并不高,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本文结合实际教学中的具体案例,分析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在实现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提出应对策略,以指导英语教师探索和实践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英语教学的支持与增强作用,不断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与发展。

二、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常见误区

在学校教学中,英语教师虽然已经习惯于使用录音机、电脑、多媒体课件等信息技术手段来开展教学,但对于如何有效地应用信息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对教学的支持与服务作用,英语教师显然缺乏深入思考。很多时候,教师只是凭借个人喜好与感觉,选择性地使用部分信息技术。

在此,笔者梳理了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在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五个常见误区,并结合具体教学案例,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1. 为了技术而技术

为了技术而技术是最常见的误区之一。信息技术凭借其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优势,能以图文并茂、声情兼备的方式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活跃课堂氛围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然而,信息技术并不是教学的主角,不能喧宾夺主。英语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需求,确定使用信息技术的必要性与实效性。

[案例1]

教学内容: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下同)必修2 Unit 4 Wildlife Protection的阅读部分“How Daisy Learned to Help Wildlife”。

教学设计:导入环节,学生使用联网平板电脑,扫描教师在电子白板上呈现的二维码,进入教师精心制作的知识页面,详细了解课文中出现的“藏羚羊”、“非洲象”和“猴子”的背景知识。随后,学生在线完成几道有关的问答题。

案例分析:教师花了很多心思,搜集资料,编辑页面,制作二维码,但实际的教学实效并不高。这是典型的“为了技术而技术”的教学设计。背景知识的介绍,不是教学的重点,只需作为一种补充即可,更不需要通过问答的方式来开展评价。教师和学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使用信息技术解决简单问题,反而使简单问题复杂化。

改进建议:作为阅读教学的导入环节,既要为阅读活动做好铺垫,也要为接下去的深度阅读留下充足时间。在此,教师只需要借助图片或短视频,帮助学生初步了解有关动物的背景知识,并引导学生思考这些动物的现状,从而实现向阅读活动的过渡。

2. 以教师为本

在大多数的英语教学中,教师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图片、动画、视频一应俱全,内容丰富。整节课,教师只顾着课件的翻页,滔滔不绝地讲解,而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则鲜有互动。教师俨然成为了英语课堂的主角,信息技术沦为了一言堂、填鸭式教学的帮凶。在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来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改进学生的学习过程,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