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湖北科普教育基地 湖北理工(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发《中国科协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科协发普字〔2022〕12号),我校艺术馆成功入选,这是我校艺术馆自创建以来荣获的首个国家级荣誉称号。自2016年1月11日建馆以来,艺术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导下,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文化育人、艺术养心”办馆模式,依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发《中国科协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科协发普字〔2022〕12号),我校艺术馆成功入选,这是我校艺术馆自创建以来荣获的首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自2016年1月11日建馆以来,艺术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导下,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文化育人、艺术养心”办馆模式,依托学校理工办学特色,以服务学校教育教学、“双一流”建设为基本导向,全面助推学校“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我校艺术馆总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共有陶瓷艺术厅和书画艺术厅两个大型展厅,收藏有陶瓷、书画等艺术珍品787件。其中,部分陶瓷艺术作品应用了我校材料学科最新研究成果,为参观者展现了现代艺术和科学的有机融合。

艺术馆陶瓷展厅

开馆至今,艺术馆科普受众达十万人次,每年有近100个团队、12000多名师生及社会人士走进艺术馆参加艺术品鉴、科普体验等活动,为学校讲好理工故事、传递卓越之光提供了优质的科普服务。为提升服务师生、社会的科普能力,艺术馆组建了包括专家学者、科普讲师、学生志愿者在内的近50人的科普团队,专业领域涵盖材料科学、艺术设计、矿物资源等,可综合趣味性、艺术性等多角度为参观者提供专业讲解。艺术馆定期邀请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古陶瓷修复中心专家等走进艺术馆,与师生开展面对面艺术交流,助推校园浓厚文化育人氛围构建。艺术馆还面向我校研究生开设了《陶瓷艺术与科学》的公选课,通过传统课堂和线下游览,带给学生们沉浸式的艺术体验。

接待武汉理工大学鄂台青年交流联谊

此外,艺术馆长期致力于推动高雅艺术作品走进高校校园。近年来,艺术馆积极与洪山区文旅局、嘉兴市南湖区文旅局等文化部门合作,联合举办了“致敬抗疫英雄 献礼建党100周年”共和国百位将军书画作品展、“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红船精神”嘉兴南湖红船文化展、古陶瓷非遗武汉高峰论坛暨入选作品展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被光明日报头版、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网等中央级媒体广泛报道,显著提升了我校艺术馆的服务能力和社会美誉。如今,艺术馆已成为我校对内育人、对外展示的靓丽文化名片。

“致敬抗疫英雄 献礼建党100周年”共和国百位将军书画作品展

通过长期科普实践,艺术馆荣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等一系列奖项,并先后获批“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此次入选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既是中国科协对我校艺术馆科普教育工作成效的认可,也是对我校整体文化育人工作的充分肯定。艺术馆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科普软、硬实力,与社会各界有机联动,力争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打造区域文化育人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图书馆、科学技术发展院 通讯员:张亚祥、林晓清 审稿人:韩建军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