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改革的变与不变论文(教育改革 论文)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作者:石中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张羽(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教育研究是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和教育改革创新的支撑力量,加强和改进教育研究,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教育

作者:石中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张羽(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

教育研究是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和教育改革创新的支撑力量,加强和改进教育研究,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对教育研究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教育研究范式也应当与时俱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扎根中国教育实践,守正创新,博采众长。

就大的趋势而言,当前我国教育研究的范式正在下列不同维度上发生重要的和明确的变革。

研究目的上从重知识生产到重实践改进

毋庸置疑,教育研究基本目的是对教育问题进行解释和分析,提出一些新观点或新主张。但是,长期以来,教育研究工作只是止于这种教育知识的生产,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至于对它们所反映的对象——教育实践——产生什么样影响,则很少关心。在这种研究范式下,教育知识生产与教育实践改进之间存在明显脱节,总体上降低了教育研究对教育实践改革的积极作用,同时也使得教育实践改进始终停留在经验摸索层面,很少得到教育专业研究的支撑。

这种问题已经引起了教育决策者、管理者、实践者包括研究者的高度关注。教育决策者呼吁教育研究胸怀“国之大者”,回应教育实践需求,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服务教育改革创新。教育管理者和实践者真诚欢迎教育研究工作者到教育一线去,不仅搜集研究所需要的各种数据,更要基于研究发现提出明确的工作改进意见建议。教育研究者也对传统的以论文和著作产出为标志的教育研究目的观进行批判性反思,希望能够通过研究去助力教育系统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提出一种从实践到认识再回到实践的完整认识路线和“学术—实践共同体”主张,展现教育研究的社会责任和实践情怀。

学科基础上从重单学科研究到重多学科研究

学科是人为划分的知识体系,学科制度的形成对于近代以来人类知识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与此同时,学科主义也将研究者的视野限制在狭小的学科范围之内,影响到对实际问题的全面、深入和系统认识,学科壁垒对于科学研究的掣肘作用会越来越明显。在这种大的学科制度下,教育研究长期以来也囿于各自学科围墙,研究高等教育的与研究基础教育的、研究教育史的与研究教育经济学的,彼此界限分明,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学术小圈子,很少越雷池一步,生怕出现学科身份认同危机。

这种单学科基础上的教育研究范式在解释真实的教育问题时明显力不从心。这是因为,真实的教育问题从来就不是诞生在学科世界中的,而是带有高度的复杂性。对真实教育问题的描述、解释和分析所需要的理论和方法,需要而且必须综合应用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多视角、多领域、多层次开展研究。当前,教育研究特别要重视人工智能、认知神经科学、物联网等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新挑战、提出的新课题和激发的新思想。只有这样,教育研究才能够走出基于单一学科研究产生的“盲人摸象”困境,最大可能地形成对于教育问题的系统观和整体观,把握住教育问题的本质和边界条件,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

科研组织上从重个人兴趣到重有组织科研

科研组织是影响科研生产率和学术创新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教育研究在组织形式上存在重个人兴趣以及由此产生的“小而散”的特点。“小”指研究团队规模小,几个人的小团队很常见;“散”指不同研究团队之间缺乏协同组织,哪怕是研究同样的问题,也各做各的,没有共同认可的方向、目标和研究路线。这种教育研究的组织形式与上述传统的教育研究目的、单一学科的研究基础具有高度相关性,与以往科研评价制度重第一项目负责人、重有独立承担的项目等也有关系。这种方式在一些教育研究领域如教育基本理论和教育哲学等研究中有其合理性,将来也应当予以尊重,但是,在大多数教育科学问题、政策问题、实践问题和技术问题等研究中,这种研究组织形式存在很大不足,极大地影响了这些领域教育研究的水平和质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