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学年论文学前教育摘要万能模板(学前教育论文摘要300字万能模板)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的新形式,幼儿教学的模式被广泛认同。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积极参与思考,童话教学的趋势在不断加强。幼儿还处在启蒙发展阶段,对世界的认知敏感与周边的环境。因此,

摘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的新形式,幼儿教学的模式被广泛认同。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积极参与思考,童话教学的趋势在不断加强。幼儿还处在启蒙发展阶段,对世界的认知敏感与周边的环境。因此,教育者应该把握好童话教学的尺度,利用童话向幼儿展示世界的美好、人性的善良,并且通过童话培养幼儿的道德认知和行为习惯。

本研究旨为幼师提供些许理论研究,使其更好地发挥童话的教育功能,使童话在激发幼儿想象力,增加幼儿对世界的认识,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情感价值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与此同时,通过对比观察,在不同教学方式下,幼儿的受益情况中发现童话教学的价值所在。

关键词:童话教学 教学方式 情感价值

I


目录

摘要?1

ABSTRACT?2

引言?5

第一章 绪论?6

一、童话教学概述?6

二、概念界定?6

(一)童话?6

(二)童话教学?6

三、研究设计?6

(一)研究思路?6

(二)研究方法?7

第二章 童话教学的观察分析——以《逃跑的姜饼人》为例?8

一、案例简介?8

二、教学方式的不同点与相同点分析?8

(一)教师对童话教学目标的定位?8

(二)教师对童话故事内容的选择?9

(三)教师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10

三、影响教学方式的原因?12

(一)教师的文学素养?12

(二)教师的价值选择?13

(三)教师的教育理念?13

第三章 通过观察和访谈发现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15

一、发现的问题?15

二、对童话教学方式提出的建议?15

结语?16

参考文献?17

致谢?18

I


引言

国内现有的童话教学研究大多是挖掘和分析童话教学问题的现状,最后给出对策或建议。关于童话的研究,其中的影响因素较少的教学,而大部分的教学和研究也都分布在这一阶段的小学,对教学幼儿园有罕见的童话观察研究。国外研究者普遍认为童话对儿童的魅力是不可替代的,对儿童的成长具有极大的价值。笔者认为,教师不同的教学方式会给幼儿带来不同的体验,幼儿教师应在童话教学活动中设定目标,对活动的组织实施做出合理的制定和安排,使幼儿在活动中有一定的收获,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从观察以“逃跑的姜饼人”为例的童话教学研究,教学内容的选择集中在童话领域,通过目标的设定,选择在异同的三个活动领域的组织和实施下,寻找影响观测研究的教学因素以及所出现的问题和相关的合理建议。


第一章 绪论

一、概念界定

(一)童话

童话是儿童文学的一个重要流派。是一种虚构的幻想色彩浓厚,运用夸张,拟人,象征等表现手法的编织离奇的情节。通过其丰富的想象力、幻想和夸张来塑造形象,体现儿童的生活,进行思想教育。一般故事情节魔幻曲折,生动平实,对自然对象往往是人性化的描写,能适应幼儿的接受能力

(二)童话教学

幼儿教师开展教学计划在幼儿园,对其进行有教学目的和有组织的活动。在幼儿园中,教师采用叙述、表演、创作、绘画等多种形式对童话进行教学活动。它的目的是使幼儿能够通过故事中的奇怪情节,夸张的情感变化,拟人化的人物形象,加深对故事的理解,体验故事中的情感变化,促进幼儿认知、语言、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幼儿教师通常会在健康、社会、语言、艺术、科学五大领域中通过童话素材进行教学活动,这也是童话教学的一种,本研究中的童话教学特指以上第一种教学。

三、研究设计

(一)研究思路

首先,通过对童话教学相关资料的检索,了解童话教学的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研究部门。

其次,笔者在幼儿园实践中观察交流教学活动,有选择地分析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异同,还从教师的成长背景、文学素养、价值选择、教育理念四个维度分析了影响其教学方法的原因。

最后,观察和采访结束排序总结,指出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对策的这一发现观察。

(二)研究方法

1.文献法

主要通过网络、图书、杂志、论文等研究资料进行家庭和国外童话教学。通过阅读材料,对研究的内容有了自己的看法和理解,在此基础上找到了自己的研究重点。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