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爸爸如何教育5岁的儿子(五岁女孩爸爸怎样教育)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大家好!我是浩源妈妈今天和大家聊聊孩子识字的问题。主要分为三方面:学前到底要不要识字、我在教孩子识字时走过的弯路、最简单的识字方法。一:学前到底要不要识字首先,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的回答是必须的。对于孩子学前识字,我把家长们的想法大体整理成了3种:1:“假想派”:过早识字会破坏孩子的想象力不知道什么时候,在“育儿界”流行了这样

大家好!我是浩源妈妈

今天和大家聊聊孩子识字的问题。主要分为三方面:学前到底要不要识字、我在教孩子识字时走过的弯路、最简单的识字方法。

一:学前到底要不要识字

首先,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的回答是必须的。

对于孩子学前识字,我把家长们的想法大体整理成了3种:

1:“假想派”:过早识字会破坏孩子的想象力

不知道什么时候,在“育儿界”流行了这样一种说法:过早让孩子识字会破坏孩子的想象力。

比如在读绘本的时候,如果孩子早早地认识了字,就不会对上面的图片感兴趣了,甚至有种照本宣科的意思了。

我觉得,家长这样想真是有些多虑了。

我国的绘本界大咖彭懿曾经说过:在绝大多数的绘本里,图画与文字呈现出一种互补的关系,缺一不可,具有一种所谓的交互作用。一本绘本至少包含三个故事:第一个是文字讲述的故事,第二个是图画讲述的故事,第三个是文字与图画相结合而产生的故事。我们读绘本,其实读的就是这第三个故事。

识字的孩子对绘本的理解力更强,文字结合图画反而会带给孩子更大的想象空间。


2:“担忧派”:过早识字是“拔苗助长”

有家长觉得,过早识字会让孩子产生压力,对学习失去兴趣,而且担心孩子因为都认识这些字,导致上课不认真听讲

讲真,这样的情况确实有,但我只能说,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不是识字早晚、多少的问题,而是家长在教孩子识字时的“功利心”。


3:“佛系派”:孩子早晚能学会,不用提前学

实事求是地说,我之前就是属于“佛系派”。我家哥哥上一年级之前从来没有教他认字,家里几乎没有买过绘本。

不是我刻意这样做,实在是没有这种意识。

孩子上幼儿园后,看老师发视频,早上升国旗的时候,有小朋友流利地读发言稿,我真的被震撼到了。

爸爸大大咧咧地说:“孩子早晚都能学会,我们小时候也没有教的,不什么字都认识了。”

嗨,听爸爸这么一安慰,我又继续“佛系”了哈哈,可是真等哥哥上了一年级,我那才叫一个后悔呀。

后来一看,和我一样开始“佛系”,后来着急的父母还不在少数,嘿嘿。

我在教孩子识字时走过的弯路

有了哥哥的经验教训,在弟弟的教育上我开始用心了(虽然只有初中学历)。

1:识字app

这个方法是带孩子在楼下玩儿时,听一位妈妈介绍的,说效果不错。

回家也给孩子下载了,说实话,孩子确实挺喜欢的,就连哥哥都觉得很上瘾,每次闯关成功,小哥俩都激动得不得了。

但是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

①因为孩子太喜欢这样的方式,常常到了规定时间还耍赖,时间一长,对视力肯定有影响。

②发现孩子沉迷于闯关,却很少开口说话,在语言表达方面逊色不少

③习惯了这样有趣味性的识字,反而觉得课堂上的学习枯燥(也是偶然听哥哥说了一句)。

所以,个人觉得,识字app确实有很多优点,但还是要根据个人所需来选择。

2:功利心

为了让孩子快速识字,我也是下了很大功夫。

用废旧纸箱自己动手给孩子做字卡,这样把字写大写粗点儿,孩子眼睛不至于太累,而且也买了很多绘本。

刚开始时,孩子特别给力,学得挺带劲儿,可是从第三天开始就有点儿不想学了。

起初我还耐心地引导,哄着孩子,后来忍不住开始吼。

可越是着急,孩子越是不学,那段时间真是弄得家里“鸡飞狗跳”。

最简单的识字方法

这个最简单的识字方法其实就是读书

上面我也说到过给孩子买了很多绘本,但是我犯了一个错误,买的绘本几乎都是自己觉得不错的,而且都是字很多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