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文明礼仪教育学校层面的效果(文明礼仪教育的意义)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红领巾学校校长与学生在一起。记者何鹏摄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通讯员刘婷、喻红豆)育人贵在立心,树人重在铸魂。如何探索文明校园创建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如何让文明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叶、开花结果?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专访该校校长李艳梅,寻访学校“美雅文明”背后的故事。以美立校,秉承“尚美优雅”文明校风“‘美’是学校的核心文化元

红领巾学校校长与学生在一起。记者何鹏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刘婷、喻红豆)育人贵在立心,树人重在铸魂。如何探索文明校园创建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如何让文明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叶、开花结果?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专访该校校长李艳梅,寻访学校“美雅文明”背后的故事。

以美立校,秉承“尚美优雅”文明校风

“‘美’是学校的核心文化元素,崇尚美、追寻美一直以来都融入于学校的办学历程之中,是学校发展的根基。”李艳梅认为用“优雅”的方式去诠释美和创造美,是红领巾人通过多年的教育实践总结出的经验,是集体教育梦想的达成路径,并逐渐演变成一种时尚。

红领巾学校校长李艳梅。记者何鹏 摄

博约兼资,文行并美,红领巾人秉承“尚美优雅”的校风文明,在教育教学改革之路上探索前进。谈及学校的“美雅文明”,李艳梅介绍,全校教师用自己的执着、智慧和求索精神铸就了学校“美雅”办学特色,开发了凸显“美雅”特点的校本课程,打造出彰显“美雅”特色的课堂文化,建设起浓厚“美雅”氛围的文明校园,以“美雅”文明校风培育“美雅”气质师生。

“师生们的‘雅言、雅行、雅心’,是对雅致文明的追求与向往,亦是学校‘知行合一’育人之道的具体践行。为此,红领巾人赋予了‘美雅文明’更新、更深的内涵,让‘尚美优雅’实现从‘艺术之美’到‘文明之美’的蜕变。”李艳梅感慨道。

以美育人,激发学生“生命成长”潜能

美,是一种文明,更是一种滋养。“红领巾学校把促进学生的生命成长和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挖掘每一个学生的天赋特长,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发展需求,提供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服务。”李艳梅希望在“尊重差异、善加引导、促进发展”的教育过程中实现每一个学生“脚步坚实、个性灵动”的成长梦想。

红领巾学校校长李艳梅。记者许文秀 摄

为促进学生们会学习、会交流、会生活,红领巾学校全方位、多角度激发孩子们的生命潜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培养出一两项体育特长、艺术爱好。学生表演的经典节目《洗衣歌》《常青指路》《大红枣儿送亲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聪慧、灵秀的形象在红领巾学子身上时刻彰显。文明的艺术教育熏陶、滋养着孩子们,让他们的气质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学校独树一帜的体艺特色为广大学子的人生涂上文明、亮丽的底色,先后培养了以邹野、撒贝宁、朱本强、杨靖、邓敏、魏林等为代表的体艺精英。

“国旗班”是最生动的礼仪教育场景;“经典诵读”推介窗口,传承中国传承文化;“时事评说”,引导学生缔结家国情怀;校园中随处可见的“文明礼仪引导员”;师生间不经意的“大手拉小手”;这些温暖感人的活动与瞬间,是校园文明生生不息的传承与实践。李艳梅和她的小伙伴们,恪守教育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以文明浸润学生,让“文明教育”成为润物无声的“涓涓细流”,承载着学生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生命之美”。

向美而行,厚植 “文明校园”人文素养

加强文化建设,厚植人文素养。红领巾学校充分挖掘校史文化,发挥文化标识的育人功能,激励师生爱祖国、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李艳梅介绍,学校精心组织四个校园传统节日,既传承校园节日的特色规程,又凸显与时俱进的时代创新,活动人人参与,个性展示,确保每一次节日在每一个孩子的生命成长中留下“美”的文明痕迹。

红领巾学校校长与学生交流。学校供图

“协作、拼搏的体育节,实践、开拓的科技节,互动、愉悦的读书节,灵动、优雅的艺术节。每年的校园传统节日是学校最热闹的时候,四个节日的时间安排顺应天时与习惯。”李艳梅和她的团队们让整个校园弥漫着艺术生活的气息和时尚文明的氛围,让学校文明建设赏心悦目。

经典诵读,养德聚慧。红领巾学校深入开展“经典诵读·优秀传统 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晨诵、午读、暮省,让孩子们畅享国学经典。以丰富的校园文化内涵,促进学校社区共建,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学校、社区治理、关注弱势群体,青年志愿服务队长期服务于社区等党建共建单位,联系帮扶社区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为他们办实事、送温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