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武汉教育资源网网址(武汉教育资源网)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通讯员龚伟摄影记者黄士峰今年9月1日,家住塔子湖社区双胞胎徐甄禧、徐嘉禧要上学了,她俩的父母完全有能力送孩子去收费更高的民办学校,但她们坚持让孩子留在“家门口的好学校”——武汉市育才实验第二小学。据统计,育才实验第二小学原名为塔子湖小学,自2018年“高位嫁接名校”之后,学校办学口碑明显上升,生源今年一年净增400余人。不挑选生源,回归教育的本源,办好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龚伟 摄影记者黄士峰

今年9月1日,家住塔子湖社区双胞胎徐甄禧、徐嘉禧要上学了,她俩的父母完全有能力送孩子去收费更高的民办学校,但她们坚持让孩子留在“家门口的好学校”——武汉市育才实验第二小学。据统计,育才实验第二小学原名为塔子湖小学,自2018年“高位嫁接名校”之后,学校办学口碑明显上升,生源今年一年净增400余人。

不挑选生源,回归教育的本源,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缩小区域义务教育发展差距……在今日举行的武汉市政府“礼赞新中国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琳透露,今后,该市将继续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学区制共享教育资源、优质学校托管联合办学、完善教师轮岗制度等多种办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身边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一批新校引入名师资源,让新校成“家门口的好学校”

“今天的红领巾实验学校硬件设施好,师资优,它和以前周边的学校不一样了!”家住江汉区汉口传奇小区居民郑浩告诉记者,今秋开学,武汉市红领巾实验学校正式启用,他坚持让儿子在小区对口的这所小学就读,现在儿子每天结伴步行十几分钟就能走到学校,在家门口享受名校资源。

留住家门口的辖区生,让新改建学校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就是要让家门口的学生都能够就近享受优质的教育。从2016年到2018年,武汉市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2所,新增入学学位8.78万个。今年,全市25所新改扩建中小学使用,新增入学学位2.71万个。

“新建学校的硬件设施非常完善,如何优化软件配套,把这些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是我们面临的课题。”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本着“建成一所学校,成功一所学校”原则,一批新建学校大胆探索办学模式改革,通过打造年轻教师“种子”团队,让年轻教师到名校参与教研、备课等,引入名校名师资源。今后,武汉市将研究教育储备用地收储工作机制,提前启动并加大中小学配建力度,持续扩大学位供给。

到2021年底,实施学区化的初中小学达70%以上

江岸区是武汉教育资源富集区,辖区内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七一中学、育才小学、育才二小等优质教育资源深受社会认可。但是,这个区内部也存在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堤角、岱山等一些地段,优质教育资源稀缺。

为了满足群众对好学校的需求,江岸区探索出“移地办学、品牌联办,用品牌孵化品牌”的思路。比如,育才小学是传统名校,江岸区推动该校在教师资源、信息资源、课程资源、教科研资源等方面向全区输出,成功孵化出10所育才系列学校,从“一花独放”到“花开十朵”。同时,江岸区推动七一中学和堤角中学进行紧密型联合办学、武汉二初到实验初中设实验校区、武汉六初到培英中学设培英校区。汉阳区形成了钟家村小学等5个教育集团,名校优质资源覆盖占比达47%。

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参与学区制管理的义务教育学校共738所,共建立学区217个。学区内,联合教研、教师交流等已成为常态,高质量教案、课件等也已通过信息平台实现共享。预计到2021年底,各区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70%以上。

一年间十余所学校“更名”,托管和联合办学打造“新优质校”

2014年,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建成启用。两年后,该校被评为武汉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也成为黄陂区第一所武汉市现代化学校。该校五年级学生邹星城的父亲开心地说,儿子就读的这所学校,虽然是一所建校仅5年的年轻学校,但依托华中师大的教学资源,学校办学质量迅速提升,“华中师大派出教师担任教学副校长,输出规范的教学管理,使教师的教学能力逐年提高,让儿子在家门口就读上了‘名校’,五年下来,孩子的进步很大。”

仅仅在一年间,武汉市就有十余所学校“更名”:武汉小学托管光谷十小,光谷十小更名为武汉小学光谷分校;武珞路中学托管光谷三初,光谷三初成为武珞路中学光谷分校;武汉市积玉桥学校调整成为粮道街中学积玉桥校区;十一滨江初级中学更名为“市十一初级中学滨江校区”,二十七中更名为“市第六十四中学顺道街校区”,双环小学更名为“崇仁路小学汉江湾校区”,仁寿路小学更名为“东方红小学南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