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书本家APP爱的教育答案(爱家读书app下载)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明确家长身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承担着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学校可对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教育从“家事”升级为“国事”。近日,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南都教育联盟针对广州市家庭教育状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从家庭教育中的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家庭教育面临的难题以及家庭教育的需求等四方面进行调查,据此了解广州
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明确家长身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承担着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学校可对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教育从“家事”升级为“国事”。近日,在广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南都教育联盟针对广州市家庭教育状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从家庭教育中的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家庭教育面临的难题以及家庭教育的需求等四方面进行调查,据此了解广州市中小学生家庭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在学校教育的有效影响下,带动和指导家庭教育的新模式,以巩固家校共育成果,使家庭教育更具实效性,使孩子们在良好的家教环境下健康成长。本次问卷通过学校派发,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回收有效问卷15021份。

A

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篇

父亲缺位?平等的亲子关系成为主流!

据调查显示,大部分家庭中,陪伴孩子时间最长的家庭成员是母亲,占比高达52.81%,父母亲一起陪伴孩子的占比为25.3%,而父亲陪伴孩子时间最长的家庭占比仅为8.6%,甚至低于其他方的占比。可见当下家庭教育的主体仍以母亲为主,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现象较为严重,调查中也有许多反馈者提到,希望父亲能更多地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来。

从与孩子相处的关系来看,超半数的家长认为自己与孩子的关系模式是平等和谐的,15.9%的家长认为,父母的地位要高于孩子,19.86%的家长认为,孩子才是亲子关系中的核心。同时,37.55%的家长认为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是孩子的朋友,27.62%的家长则认为自己在孩子面前主要扮演的是严师的形象。

超半数的家长认为自己了解孩子,超八成的家长认为自己能在孩子心情不好的大部分时候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在关注孩子方面,27.51%的家长更关注孩子的品行,25.09%的家长更关注孩子的性格培养及情绪状况,37.13%的家长最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

总体来看,大多数家长认同与孩子平等的相处方式,并愿意扮演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比起学习,家长们更加关注孩子们品行和性格的培养,他们希望能和孩子进行更深入的沟通,更加了解孩子,愿意在孩子情绪不佳时给予帮助开导。

B

家庭教育方式方法篇

面对孩子犯错时,近半家长会选择“讲道理”、“允许孩子申辩”

家庭教育中,是否有和谐的亲子关系,直接影响着家庭教育的成效。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世界上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个性和特点。能够根据孩子的特点,施以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也考验着父母的智慧。

当孩子犯错时,哪种批评方式对孩子最有效?46.04%的家长选择跟孩子“摆事实,讲道理”;43.55%的家长选择“与孩子讨论,允许孩子申辩”;仅有1.99%的家长会选择“冷处理,让孩子面壁思过,写悔过书”。

都说在家庭教育中,言传身教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那么,我们广州的家长又是通过何种途径对孩子进行教育呢?调查显示,29.19%的家长“会经常与孩子交流,进行家庭问题的讨论,如开家庭会议”;29.89%的家长“经常与孩子进行户外活动、社会劳动、家务劳动等亲子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成长”。此外,有18.38%的家长会“对孩子的活动和行为安排妥当,做好规划,有时会用命令的口吻”;有14.85%的家长表示“比较忙,没时间管孩子,看到孩子有错喜欢用训斥的口吻教训孩子。”

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家长感到最大的困难是“父母的意见,孩子不愿接受”,该选项占了35.62%的比例。而“有分歧时双方都无法平心静气解决问题”、“不知道用何种方式与孩子交流”、“基本无困难”这三个选项则较为“势均力敌”,分别占比20.19%、21.29%和22.9%。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