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第二届陕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陕西省第十届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教育话题依旧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门领域。过去的一年,是教育的“大变革”之年,“双减”政策的出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与关切。政策落地半年多来,如何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出特色、落出效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为2022年教育工作的开展“划重点”,他指出:“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教育话题依旧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门领域。过去的一年,是教育的“大变革”之年,“双减”政策的出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与关切。政策落地半年多来,如何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出特色、落出效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为2022年教育工作的开展“划重点”,他指出:“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

聚焦两会精神·共话使命担当

2022陕西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在陕西广电大剧院行,大会现场就““双减”背景下陕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发展战略”为主题开展论坛。校长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交流探讨,为陕西基础教育进一步开展“双减”工作提出了新的看法与建议。

聚焦“双减”,聚焦“双减”政策的落地,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陕西教育,西安教育,踔厉奋发、笃行不殆、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科学地推动“双减”落地、落实,落地见效,我们深入思考并努力践行,让教育回归本真、回归本质、回归到学校主阵地、回归到课堂主阵地。

第一,我们认为减负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一线教师,学校想办法给一线教师减负。老师是弹性下班,下一步有可能会尝试弹性上班。在安排社团活动、课后服务的时候,学校把这个权力下放到年级组。

第二点,以导向去引导老师们的观念,以视力、体育为突破口。首先是视力档案,师大附小2017年就开始建立,不但建立,还落在了实处。第二是加强体育锻炼的意识,我们附小正在构建师大附小自己的体育测评标准。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们上下齐心进行政策的学习,转变观念,思考学校如何落地“双减”政策的实施,包括在减负以后如何进一步推动我省课堂革命,打造“三个课堂”。

第二方面就是建设队伍,保障实施。在学校里面通过骨干教师的帮扶、专家进校园、同伴互助等方式实施“双减”任务。

第三方面就是措施多样,收效显著。在作业管理上,学校有作业的公示制度,作业的备案制度,作业的布置多样性,更多带给学生对知识的运用,对综合能力的培养;我们在这半年也实施了无作业日,聚焦的是学生的阅读、体育和艺术;我们还做好课后服务,尊重的原则是保障时间、质量、资源的整合以及技术的融合。

学校十年磨一剑,通过国家级成果“知行课堂” 的课程来逐步落实向善、向真、向美的课程设计,使我们的老师能力提升,使孩子的综合能力提高,使家长的见识扩展。

如何用数字化更好为孩子服务?通过“知行课程”,让他们更加的认识社会,知道社会需要的多元性,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成功。

在学校层面减轻负担,但不减低管理;在教师层面减轻负担,但不减低质量;在学生层面减轻负担,但不减低兴趣。

我们聚焦课堂,聚焦质量,在课堂上来说,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目前四个校区一直在探索生本睿智课堂文化,聚焦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它有课前的充分备课,集体备课,课堂实施过程中的课容以及课后作业还有综合评价闭环的一个成熟的体系。

在聚焦课后管理的时候也特别引入了第三方的兴趣社团,让孩子们在课后服务阶段不但能够完成作业,还能够更好发展兴趣和特长。

在取消考试之后,学校做了尝试和探索,在低年级尝试全学科、情境化、故事化的闯关评测方式。让考试以闯关测评的形式融合上学期全学科的内容,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特别喜爱。

西安小学启动了教师弹性放学,4:30的时候有一半的老师就离开了学校,而当日参与课后服务的老师,作业主要布置的是融合性、能力性、拓展性作业,对作业有了比较高的要求,也就让老师辅导更有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