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如何对待教育学科的历史(中国教育学学科的历史发展是怎样的)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历史教育的目的就是以史为鉴。首先要有广度,其次才是深度。所谓广度就是多了解历史,所谓深度就是对历史解读或研究的程度。小孩子未成熟,缺乏社会阅历,因此历史教育自然就放在广度上,如何让孩子尽可能多地了解浩瀚的历史就是历史教育的根本任务。历史课应该是最能激发学生热情或兴趣的课。对孩子来说,历史就是一个个的故事,听故事,看故事,那当然是很轻松惬意的事儿啦。但有多少学校的历史

历史教育的目的就是以史为鉴。首先要有广度,其次才是深度。所谓广度就是多了解历史,所谓深度就是对历史解读或研究的程度。小孩子未成熟,缺乏社会阅历,因此历史教育自然就放在广度上,如何让孩子尽可能多地了解浩瀚的历史就是历史教育的根本任务。

历史课应该是最能激发学生热情或兴趣的课。对孩子来说,历史就是一个个的故事,听故事,看故事,那当然是很轻松惬意的事儿啦。但有多少学校的历史课是被孩子们当成了故事会了呢?如果能成为故事会,那历史课完全可以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了。

把课当成故事来讲,是对教师的巨大考验。客观而言,有这个能力的老师绝对凤毛麟角。绝大多数的教师一定是有意无意地照本宣科,或许会有一些变通,但基本格调不变,这样就必然给孩子形成一种负担,从思想上抵触。

当今科技如此发达,授课形式不能还是一味地老师台上讲,学生下面听。这么说可能会引起误会,以为不要老师了。老师还是需要的,但老师大可不必堂堂课从头到尾娓娓道来,尤其像历史这样的课,信息量大,能讲得像评书那样,那是要有天分的。

历史就是大故事套着小故事的故事会,因此这些故事完全可以变成适合儿童少年性格趣味的影视作品,让孩子们在观看中了解到他们能理解,感兴趣的东西。这样一来,历史课也就可以搬出校外,让孩子们在一个更宽松的环境下接受教育。老师要做的就是组织同学们一起交流所见所闻,谈感受,谈心得,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下畅所欲言,不仅巩固补充了对历史的了解,也培养和锻炼了听说读的能力。

历史不是孤立的一门课,像历史,道法,其实和语文构成了一个大语文体系。语文教学所需的素材可以而且应该取自历史,语文要训练读写技能也完全可以在历史上实践和磨练。因此,历史既是语文的延伸,也是语文的用武之地。历史虽不是主课,但历史知识丰富者,将极大地促进其它学科的学习。

目前有关历史的影像资料可谓丰富,完全可以整理出一套适合义务阶段之用。历史也应该让儿童一入学就开始接触,在娱乐中积累历史知识,由感性逐步过渡到理性。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