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和田地区教育局局长最新(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隶属和田地区,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800多公里,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边境县。皮山县是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的80余个受援县之一,自2010年国家统一部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以来,就由安徽省负责对口援建。如今,驻扎在该县的安徽省援疆工作队已经是第四批。近几年,安徽省援疆工作队立足皮山县实际,探索出了“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位于喀喇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隶属和田地区,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800多公里,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边境县。

皮山县是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的80余个受援县之一,自2010年国家统一部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以来,就由安徽省负责对口援建。如今,驻扎在该县的安徽省援疆工作队已经是第四批。近几年,安徽省援疆工作队立足皮山县实际,探索出了“消费帮扶、标注就业、智慧教育”的对口支援三部曲。在安徽省援疆建指挥部指挥长周密看来,这三部曲中,消费帮扶是为1年计,标注就业是为10年计,而智慧教育是为100年计。在为百年计的智慧教育中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则是抓住了“100”前面的“1”,即援疆工作的根本。

抓住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落实的机遇,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用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发展,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安徽援疆工作队努力探索独具特色的以智慧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智慧教育“皮山模式”。

皮山县合肥幼儿园小朋友

皖疆合力:用智慧教育补上皮山县教育短板

“老乡不会用普通话沟通,年龄大点的孩子大多也不会说普通话。能说点普通话的基本上是新招聘的教师”,安徽省援疆指挥部教育卫生组组长、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马家松介绍。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援疆干部,马家松于2019年12月来到皮山县接力援疆。回想起援疆之初跑遍皮山200多所学校的情景,他依然感触颇深,“由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较低,不但影响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而且也影响到教育教学水平,影响到学生就业,更影响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应该是皮山教育的最大短板”。

皮山县共有各学段学校260多所,30多万人口中,基础教育不同学段的学生占1/3,大约10万人,可以说是一个教育大县。“很长一段时间,皮山县师资短缺,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会普通话的语文教师更是紧缺,以前甚至有的学校只有一个科班出身的语文教师。”已经在皮山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岗位上工作了6年的王新峰,见证了皮山县教育近几年的发展,也深知皮山县教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他看来,皮山县教育历史欠账多、教育经费相对不足、教学资源少。近几年,随着教师的不断补充,师资队伍有所加强,但是教师的普通话水平提升仍然是一个难点。以目前情况看,全县5800多名教师中,取得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和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证书的有5200多人,双证均无的教师仍有近600人。

通过大量调研,结合皮山当地的教育实际,安徽援疆指挥部开始思考,如何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下推进文化润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落到实处?也许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智慧教育是最有效的途径。

一个案例也给了这个思路以启示。2020年4月,正值毕业季,皮山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客服班的1000多名准毕业生,因为普通话不过关,就业面临困难。怎么办?为了让学生顺利就业,学校决定强化学生的普通话。在相关技术公司的帮助下,开发了人机互动强化普通话学习的平台,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化学习,毕业生基本掌握了普通话日常用语500句和常用的客服规范用语,在6月份实现了顺利就业。这种以线上培训、人机互动的智能技术提升学生普通话水平的做法,引发了安徽援疆指挥部和皮山县对智慧教育的进一步思考:如何用创新手段更系统地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效果?信息技术促进学习的方式,是否可以向更低的、更适合学习语言的年龄段延伸?如何通过智慧教育更有效地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学生的心灵深处?客服班的案例让智慧教育的思路变得更加清晰。

系统构建:3大板块5大系统构建教育新生态

在皮山县合肥幼儿园里,记者看到,小朋友们围坐成一个半圆,正看着教室前方电子屏幕中的图片,学习用普通话复述“习爷爷和小朋友们一起植树”的故事。幼儿园园长阿吉古丽·喀迪尔对教会小朋友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很有信心,因为用了学前智能助教系统。“以前放假回来后,孩子们的普通话还得从头教起,很是费劲,现在用助教系统中的互动教学资源,一下子就把孩子们的注意力拉回来了。”据了解,全县167所幼儿园,班班都配置了这套系统,系统依据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内置可点读的电子课本、丰富的互动教学资源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资源,可以辅助教师营造标准的语言环境,开展互动教学,寓教于乐,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在提升语言能力的基础上,无形中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撒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