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个案分析小学教育(小学生个案分析)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一、基本情况:我班曾德浩今年11岁了。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马虎、拖欠,好动贪玩,属于典型“马大哈”。喜欢老师表扬,犯错误认错态度较好,但过后又会重犯,特别是喜欢和同学打闹。在写作业时,字迹一塌糊涂,写的字几乎没有

一、基本情况:

我班曾德浩今年11岁了。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马虎、拖欠,好动贪玩,属于典型“马大哈”。喜欢老师表扬,犯错误认错态度较好,但过后又会重犯,特别是喜欢和同学打闹。在写作业时,字迹一塌糊涂,写的字几乎没有人认识。具体表现在以下内容:

该生上课不是爱讲话就是搞小动作,或是故意去捉弄别人,课下喜欢追逐打闹,在厕所里玩水,泼水,戏弄同班同学。对老师,特别是科任老师态度极其恶劣,胆大包天,完全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多次顶撞老师。上课会傻笑,严重影响老师上课。他长期沉迷于电脑游戏,无法自拔。他反应敏捷,但是情绪不稳定,好动,根本停不下来。开学两个多月了,对学校的一切制度都不放在眼里,从来都不戴红领巾、穿校服,不参加学校的一切活动,我行我素。上课呢注意力不集中,不听讲,爱说话,经常去打扰别人上课,爱惹是生非,多次故意去殴打同班同学。作业呢几乎不写,即使是写也是一塌糊涂,随便瞎写,都是错的。

二、分析思考

家庭背景资料: 曾德浩家庭情况比较与众不同,他父母离异,与爸爸生活在一起,但是爸爸忙于工作,一年才回来一次。他就跟随爷爷生活,爷爷平时在工厂上班,也无暇顾及到他,所以他经常一个人在家。由于孩子要上晚修,回家后完全见不到爷爷的面。爷爷给孩子买了一部平板电脑,每天通过平板电脑视频来了解孩子的回家情况。对于孩子的生活和成绩从不关心,而孩子的爸爸由于工作不稳定,经常外出,爸爸平时喜欢喝酒,对于孩子的管教也是比较简单粗暴。

原因分析:因为童年的家庭环境造成了他我行我素的性格。他的心理问题是从小的时候开始的,父母分离对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从小体会不到幸福家庭的生活的味道,失去家人的爱护,使他小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因为害怕得不到老师与同学的关注,因此想出一些方式来引起老师同学家长的注意,这就是典型的刷“存在感”。

通过与其爷爷多次沟通后了解到:该生在家也特别难以管教,在家从来不写作业,最喜爱的活动是玩平板电脑上的游戏、经常和小区里的孩子们打闹。此外,曾德浩的爸爸妈妈已经离异了,他心里就认为爸爸妈妈不再喜欢自己,所以自暴自弃。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曾德浩这种行为属于行为障碍。学生行为障碍,是指在学校和家庭日常生活中,因适应不良、自我调节困难、缺乏适当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在一定的外界诱因影响下所产生的行为问题。主要包括不良习惯、多动症、依赖行为、退缩行为、攻击行为、品德行为等。

三、实施措施

针对这位学生的这种不良行为,我在辅导过程中,按照与家庭配合,共同化解孩子心理不健康。重点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对其进行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措施如下:

1、加强沟通交流。平时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抽一点儿时间,了解他的心理活动以及思想动态。经常找机会与该生沟通交流,给与孩子物质和精神上的关爱,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慢慢地形成了良好的朋友关系。

2、跟他爷爷沟通,向爷爷强调重点:不能让他长时间地看平板电脑或与小区里的孩子们一起嬉戏打闹,因为玩电脑时,孩子处于娱乐中:看热闹不假思索,跟着游戏画面走。容易造成孩子上课也处于这种状态,建议其爷爷培养孩子阅读课外书的习惯。还通过孩子的爷爷了解孩子的过去,包括他的优缺点和软肋。与该生的各科教师保持密切联系,采用多表扬,少批评的机制,齐心协力帮助他找回自信。

3、树立学生信心。这次期中测试,曾德浩学习的成绩“垫底”。我想:此时帮助他树立战胜自我的信心是最关键的。我采取了家庭疗法,与孩子的爷爷多次沟通协商,达成统一战线,多给孩子一些关爱,同时要求爷爷调整自己的工作时间,爷爷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小孩树立良好的榜样,燃起孩子对生活的期望。我也经常给他讲那些名人的励志故事,讲袁隆平的事例,甚至是我班一些差生的事例,让他逐渐明白应该从小就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的事情。在课堂上的口语交际中进行情境表演,让他学会换位思考。让该生参与其中,感同身受。让其体会到不被尊重,别人对他不礼貌的滋味,从而教育孩子要学会尊重、宽容、理解、大度。

4、改善教育方法。加强与家长沟通,多鼓励、表扬孩子,少批评、责骂孩子。为孩子形成正常的心态和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