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海淀区围棋国学教育包括什么(围棋是国学吗)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供图“这个是最早的棋盘吗?”“你们能看出古人在下棋的时候都有哪些规则吗?”4月3日,“少儿围棋弈理”系列课程第一讲在海淀区图书馆(北馆)正式开启。课程围绕“围棋的前世今生”展开,通过海图北馆线上直播平台,对爱好围棋的小朋友们进行启蒙,助力围棋进校园项目的开展。“围棋起源于中国,相传尧的儿子喜

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供图

“这个是最早的棋盘吗?”“你们能看出古人在下棋的时候都有哪些规则吗?”4月3日,“少儿围棋弈理”系列课程第一讲在海淀区图书馆(北馆)正式开启。课程围绕“围棋的前世今生”展开,通过海图北馆线上直播平台,对爱好围棋的小朋友们进行启蒙,助力围棋进校园项目的开展。

“围棋起源于中国,相传尧的儿子喜欢玩打仗的游戏,常常弄得满身是伤。为了教导丹朱,尧专门发明了围棋,让儿子在格子上就能体验冒险的乐趣。”该系列课程特邀第63届欧洲围棋大会混双组冠军李建军作为主讲老师,激发孩子们对围棋历史的兴趣。“撇开繁杂难懂的历史记载,以及传统史诗般阐释历史的方式,采用‘故事+图片’的形式,通过讲述‘围棋故事’,为小朋友们讲述晦涩难懂的围棋历史典故。”李建军介绍。

“白居易、孟郊、刘禹锡都是围棋爱好者。”直播中,面对小朋友的提问,李建军耐心讲解的同时还不断地为孩子们展示多幅古画,让他们观察和寻找画中与围棋相关的内容,通过自己的归纳,总结出围棋在发展中的规律和方向,从而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的围棋文化。“希望大家除了在线上学习,还要多来图书馆借阅图书,这样所学的内容才会更加根深蒂固。”

围棋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艺术与哲学瑰宝,2001年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文件,推进包括围棋在内的“三棋进校园”;2021年7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推动围棋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我们以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推出由12节课组成的‘少儿围棋弈理’系列课程,普及围棋文化与弈理知识。在12节课中,陆续从围棋基础知识、提子、攻防等方面为小朋友们进行系统地讲解。”海图北馆活动策划王龙敏介绍。

据了解,双减政策推出后,为丰富孩子们的业余时间,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先后开设创意美术、少儿编程、亲子阅读等活动,积极发挥“隐性课堂”的作用,通过“隐性教育”的方式,与学校、家长共同探索适合每一位孩子的教育成长之路。(记者 吴玥萱)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