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福州罗源美术教育专业价格(福州美术教育专业有哪些学校)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陈杭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登天》。福州晚报讯(记者郑瑞洋通讯员洪映黄益辉文/摄)11月2日,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简陋工作室里,福州罗源一中美术老师陈杭正在进行一次创新——利用3D打印技术,创作古建筑装置艺术。今年9月,2019年“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在北京举行,陈杭创作的古建筑系列装置艺术作品亮相并获得赞誉。陈杭利用3D打印的零部件构建作品。【从“畲家老屋

陈杭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登天》。

福州晚报讯(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洪映 黄益辉 文/摄)11月2日,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简陋工作室里,福州罗源一中美术老师陈杭正在进行一次创新——利用3D打印技术,创作古建筑装置艺术。

今年9月,2019年“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在北京举行,陈杭创作的古建筑系列装置艺术作品亮相并获得赞誉。

陈杭利用3D打印的零部件构建作品。

从“畲家老屋”到“中式乐高”】

以高脚铁架为框架和底座,建筑巧妙地层叠向上,经台阶、上门楼、接亭台、登椅面,最终铺陈出一个恢弘错落的“登天殿宇”。这就是陈杭以古建筑为灵感来源,创作的现代装置艺术代表作品《登天》,该作品成为首都展厅里的网红展品。整个作品约1.5米高、1米宽,主要由上千个激光刻版的木制零部件拼装而成,以上大下小的整体造型,营造出“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的视觉冲击力。

在陈杭的家中,有一个2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里面堆满木材、塑料、机器、胶水、图纸。操作台上的作品,建筑古意盎然,榫卯相接、纵横相连,仿佛是古代宫殿的斗拱、梁柱,整个作品由一个个精巧的零部件拼接而成,俨然“中国式乐高”。

为了将成百上千个零部件严丝合缝地拼接起来,陈杭查阅了《营造法式》《清工部营造则例》等古建筑书籍,严格按照书中的尺度比例设计模块,多番试验,终于将古建筑的零部件模块化、标准化。

“我的作品灵感来源于罗源的古厝。”陈杭说,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回到罗源担任美术老师,看过罗源的不少乡间小屋,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松山竹里村的畲家老屋。

古厝的魅力打动了陈杭。他以古建筑为主题连续创作了6件现代装置艺术作品,包括《山寨》《城堡》《生长》《格山水》《山上有座庙》《登天》,从简约到繁复,串联起陈杭回到家乡两年来的艺术成长。

“今后,这6件作品还会陆续在全国各地的艺术展中展出。”陈杭说。

【从“激光刻版”到“3D打印”】

虽然作品在“青年艺术100”启动展上大放异彩,但陈杭并不满足于此。

“经过这次入展,我意识到,当今真正吸引人的,绝不是技术,而是创新。”陈杭向记者展示他的工作“新伙伴”——两台3D打印机。

他将树脂原料倒进制模容器中,输入模型的数据,机器随即启动运作。“这些零部件的造型、尺寸,哪里凹陷、凸起,哪里有弧度、多圆润,都要经过严密的数据计算。”陈杭解释道。

模型出炉后,再经过简单处理,就能用来拼接作品了。

“在尝试3D打印零部件之前,原来的作品所用的原料是木头,依托网上激光刻版定制零部,但激光刻版无法进行立体打印,而3D打印的树脂零部件更精细复杂,能完美实现我的设计想法。”陈杭说。

从把古建筑以“中国式乐高”的方式呈现,再到尝试采用3D技术完美打印零部件,陈杭的创新脚步不停。

从“北漂无根”到“归乡播种”】

“我希望多培养一些好苗子。”担任美术老师后,陈杭有了新目标——用自己的专业教书育人,培养下一代的艺术才俊。

陈杭3岁起就与画画结缘,在父母的教育熏陶下,走上了专业的绘画之路。他本科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2006年毕业后当起了北漂。

“生活的压力、急于求成的心态,使得自己被市场牵制、被模式左右,没能创作出满意的作品,犹如无根的浮萍。”陈杭回忆道,而后他积极考研,之后回到家乡教书育人,寻回内心的淡泊闲适。

这样潜下心来“玩”艺术,竟然有了真正心仪的作品,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

“我尝试把美术知识和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对艺术产生兴趣。”陈杭说,现在的学生都喜欢手机拍照,他便把光线、构图等知识和摄影相结合,教学生如何拍好照片,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他还把画素描人像的技巧与化妆相联系,教女生化妆的基本原理,也受到了热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