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怎么教育脾气暴躁的2岁多的孩子(2周岁孩子脾气暴躁怎么教)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最近在着手准备一个2-3岁孩子家庭教育的专栏内容,私下收到一些家长朋友们的反馈,说自家孩子到了两岁左右(也有早的出现在1岁多),突然就变得很“不听话”。没经历过的家长,或许难以想象,那个原本乖巧听话的孩子,却经常把“不”、“不要”、“我不要”挂在嘴边。无论你对他说什么,他都会拒绝,反正就不按大人说的做!有研究指出,

最近在着手准备一个2-3岁孩子家庭教育的专栏内容,私下收到一些家长朋友们的反馈,说自家孩子到了两岁左右(也有早的出现在1岁多),突然就变得很“不听话”。

没经历过的家长,或许难以想象,那个原本乖巧听话的孩子,却经常把“不”、“不要”、“我不要”挂在嘴边。无论你对他说什么,他都会拒绝,反正就不按大人说的做

有研究指出,2-3岁的孩子处于人生当中第一反抗期,这时期他们使用的高频词汇就是“不”。有位网友宝爸表示,他统计过自家两岁孩子,一天说“我不要”的次数竟高达40多次

美国精神分析学家和心理学家埃里克森,在其人格社会心理发展理论中提出:

18个月到3岁是“自主对羞怯与怀疑”的阶段,这一阶段儿童开始表现出自我控制的需要与倾向,渴望自主并试图自己做一些事情。

莞妈家也曾有个爱说“不”的孩子。二宝在差两个月满2岁时,就“迫不及待”地步入传说中的“反抗期”。向来乖宝宝的他,竟无师自通学会事事与我对抗。

叫吃饭,他头也不回,“我不要!”

叫洗澡,无回应,把他抱进去,又一溜烟跑出来,“我不要!”

叫他别乱扔玩具,他扔得更起劲,“我不要!”

叫他开扭扭车注意安全,他呼啦呼啦滑得好远,风中传来声音,“我不要!”

泡好奶给他递过去,他边接边不忘还来一句,“我不要!”

……

哪怕是接受,却仍要以拒绝的方式。天天这不要,那不要,到底是要闹哪出?别看着人小,一倔起来,真能让你没脾气。很多家长想不明白,这好好的娃,咋说变就变了呢?

孩子的逆反心理因何产生,或许源于被你忽略的细节

一项关于两三岁孩子反抗期的调查表明:有将近90%的父母不了解孩子“第一反抗期”;有60%以上的父母会采取专制教育或过度限制。而过于强硬的态度和方法,会阻碍孩子自主性的发展。

虽说“第一反抗期”是每个孩子人生必经的阶段,却也不是空穴来风。归根结底,孩子逆反心理的出现,通常是由一定原因所引起。

随着宝宝的知识能力提升,他的好奇心也越发强烈,急于去探索自己未知的世界。他通过看、听、闻、摸、尝等方式,想把所有的事弄个明白。

但大人常常出于安全等方面考虑,会限制、制止甚至指责孩子的行为。当宝宝的求知探索被阻,势必引起反感,叛逆和反抗也自然而来

另一方面,两三岁的孩子自我意识成长,拥有自己的独立意向。但家长往往出于保护孩子,让其少走弯路,会要求孩子按自己的要求做。最终导致孩子个性发展受约束,因此也会产生对立情绪

如何矫治孩子的逆反心理,你需转变教育方式

家长首先要正视孩子的叛逆期和各种抗逆行为,教育方法需注意方法和技巧,不能过于“粗暴”,镇压只会适得其反。

改变说教方式,别总对孩子说“不”

家长平时总叮嘱孩子“这不行”“那不可以”“别动”“不许这样”……过度的干涉,往往让孩子无所适从。当有一天,孩子发现自己可以“忤逆”大人的意思,或许就不会愿意再回到那个被“束缚的牢笼”。

跟孩子沟通,要避免禁令说“不”,建议用别的字眼代替。比如孩子靠近开水壶,用“烫”来代替说“不要动”。宝宝要拿剪刀,用“疼”来代替说“不准玩”等等。说话语气温柔而坚定,重点是让孩子领会当中的重要信息

善用“教材”正面引导

绘本,作为宝宝人生当中第一本书,是他认识世界、掌握基本生活技能的重要工具。此外还可以通过讲故事、教儿歌等方式,让孩子理解该做什么,什么不能做。

一味地说教,孩子根本无法get到关键点,而绘本、故事和儿歌都是孩子十分愿意接受的学习方式,而且他非常享受亲子交流的过程,经常乐于其中。

适度让孩子拥有选择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