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小学steam教育教学案例(小学steam教育课程案例)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看点:本文来自四川乐山艺术实验学校苟华安、涂世平老师,他们通过设计有趣、易操作的《棉花糖和竹签建高塔》活动项目,让学生们分成不同小组搭建的高塔之间的对比分析认识高塔稳定的秘密,在探究的过程中学习结构力学的相关知识,了解结构的加固方法,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兴趣,非常值得老师同仁们参考学习~《棉花糖和竹签建高塔》作者:苟华安、

看点:本文来自四川乐山艺术实验学校苟华安、涂世平老师,他们通过设计有趣、易操作的《棉花糖和竹签建高塔》活动项目,让学生们分成不同小组搭建的高塔之间的对比分析认识高塔稳定的秘密,在探究的过程中学习结构力学的相关知识,了解结构的加固方法,激发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兴趣,非常值得老师同仁们参考学习~



《棉花糖和竹签建高塔》


作者:苟华安、涂世平

苟华安:乐山艺术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科学兼STEM课程老师


四川省教科研专家库(综合实践学科)人员。从教35年,曾担任中小学语文、思想政治、历史、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师,具有丰富的各学科教学经验。所指导的学生在作文比赛和小制作小发明比赛中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


涂世平:乐山艺术实验学校科学兼STEM课程老师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专业。致力于探究教学,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重视表达、操作、思维、合作等多方面能力全面发展,带领孩子探索丰富多彩的世界。


一、教学年级:


三年级


二、教学目标


1.科学: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了解不同结构的稳定性,掌握分析力的三要素的方法,对简单的结构能够进行受力分析。


2.技术:在探究的过程中学习结构力学的相关知识,了解结构的加固方法。


3.工程:设计将要搭建的结构,画出结构图形,预算所需要的材料,然后动手搭建不一样的结构,通过比赛的方式激发学生追求更高更稳固的结构设计。


4.数学:“点—线—面—体”的认识,三角形稳定形的认识。


三、教学重难点


重点:通过不同小组搭建的高塔之间的对比分析认识高塔稳定的秘密。


难点:运用所学知识尝试加固正方体和高塔。


四、教法学法


教法:引导探究法、多媒体教学法


学法:实验法、对比法、探究法


五、教学准备


教师用具:课件和学生活动单。


学生用具:棉花糖、橡皮筋、竹签、笔、草稿纸。


六、教学时间:


四课时(分为两次,每一次两节课连堂,时长约90分钟)


七、教学流程


第一次活动

第二次活动

附: 学生活动单


组别 组长

乐山艺术实验学校小学部简介


乐山艺术实验学校创办于 2005 年 8 月,是乐山市教育局直管的集小学、初中为一体的全 封闭寄宿制、小班化、现代化民办精品学校。学校环境优美、设施设备一流、 校园文化高雅,学校以基础教育为主体,以艺术教育为特色,致力于探索基础教 育与艺术教育的有机结合,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质量为根本,队伍建设为保 证,学校提出“先成人,后成才”的育人思想,加强学生的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 建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孩子的成长铺设了一条高品质的幸福之路。


自建校以来,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学校体 育工作示范学校”和“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被中国民办 教育家协会评为“中国民办特色学校”;还创建了“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编程 教育等级评测点”、“中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先后建成了四川 省文明校园、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优 质教学示范单位、四川省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乐山市最佳文明单位、乐山 市校风示范校、乐山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乐山市教学管理特色学校等。学生 参加国际、国内比赛,摘金夺银,累计获奖 10000 余人次。


学校教学成绩斐然,连续 11 年获得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其中 2020 年小 学部还荣获乐山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特等奖”,市中区教学质量“优秀奖”, 小学教务处还荣获市中区“优秀教导处”称号,乐山市学校优秀教研组”荣誉 称号等。深厚的校园文化锻造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师德高尚、教艺精湛、成熟稳 定、结构合理的名优骨干教师队伍。其中成熟型教师达到了 90%以上,县区级、 市级、省级名优骨干教师达到了 85%以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