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国内青少年体验式教育创新引领者(中国体验式教育)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举办“爱冰雪迎冬奥”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暨冰雪嘉年华活动。新华社发编者按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一举世瞩目的奥林匹克冰雪盛会即将来临。近年来,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冰雪科普教育与推广持续开展。北京冬奥会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带来了哪些资源?科技冬奥将留下怎样的丰厚遗产,又该如何持续发挥作用?首都体育学

乌鲁木齐县第一中学举办“爱冰雪 迎冬奥”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暨冰雪嘉年华活动。新华社发

编者按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一举世瞩目的奥林匹克冰雪盛会即将来临。近年来,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冰雪科普教育与推广持续开展。北京冬奥会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带来了哪些资源?科技冬奥将留下怎样的丰厚遗产,又该如何持续发挥作用?首都体育学院课题组近年来在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研究”和国家科技重点研发项目“科技冬奥”的研究中,以科技体育相融合的视角聚焦青少年冰雪科普体系创新发展,系统梳理了北京市中小学冰雪科普教育活动、冰雪科普教育读物及冰雪科普平台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而提出了冰雪科普持续发展的未来之策。

作为冬奥场馆中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蕴含着哪些科学奥秘?残奥运动员在肢体受限的情况下,是怎样利用摩擦力在轮椅上进行冰壶比赛的?如果不下雪,我们使用人工造雪机造雪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

学习奥林匹克竞赛知识、体验多样冰雪运动技巧、畅读冰雪科普趣味读本、探索科技馆里的冰雪运动科技产品……近年来,在青少年群体中,以迎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以多样化的体育科技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专业化展览体系为传播渠道的冰雪科普活动正在多样化展开。

1、冰雪科普教育是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重要手段

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近三成18岁及以上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1月1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举国同心助冬奥、全民行动爱冰雪的热潮在各地涌现。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青少年是生力军,体育教育和科普推广是主战场。2020年5月15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明确“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增进青少年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提出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的具体任务。教育部2018年12月面向各地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进行遴选。截至2020年,已在全国遴选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36所、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627所。

自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我国冰雪运动推广工作交出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人还只是初级的运动参与者。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冰雪科普教育工作必须做实做强,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质和量同步高水平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北京冬奥会为学校冰雪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在此基础上,冰雪教育供给仍有待提高和完善。”首都体育学院副教授燕凌指出,应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普及、完善冰雪运动相关的场地设施、举办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和赛事等,其中,冰雪科普教育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以冰雪科普为链接,让孩子们在冰雪世界中去体验、去挑战、去探索、去成长,一方面满足了青少年了解冰雪运动知识之需,另一方面让青少年开阔眼界、强身健体、愉悦身心。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相伴而行,通过体育科技,能引领青少年直接参与运动、学习奥林匹克知识,体现奥运文化的教育价值。”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和公众参与处处长孙斌表示,加快冰雪运动知识的科学普及和推广,提升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科学素养,是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影响力更为广泛持久的有效路径。

2、青少年需要什么样的冰雪科普教育活动

现场观摩液氮实验秀、用冰雪凝胶制作“雪如意”、小小讲解员宣讲“科技冬奥”……2021年10月,“迎‘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百天’暨中国流动科技馆‘燃冰逐梦’主题巡展”活动,在北京市来广营地区举行。围绕“冰雪运动点燃激情梦想”,巡展设立了“燃情冰雪”“智慧冬梦”“热‘雪’冬奥”三大版块,向青少年和社区群众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冰雪运动项目背后的科技支撑等相关内容,广泛宣传奥运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