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陶行知教育学生的图片(教育家陶行知图片)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您不可轻视小孩子的情感!他给您一块糖吃,是有汽车大王捐助一万万元的慷慨……”和着轻柔舒缓的音乐,宝山区少年队总辅导员张婷妹深情朗诵起手中的《陶行知全集》。书籍已微微泛黄,那是一个下雨天,她开着车专门从一位已逝学者家中满载回来的。

“您不可轻视小孩子的情感!他给您一块糖吃,是有汽车大王捐助一万万元的慷慨……”和着轻柔舒缓的音乐,宝山区少年队总辅导员张婷妹深情朗诵起手中的《陶行知全集》。书籍已微微泛黄,那是一个下雨天,她开着车专门从一位已逝学者家中满载回来的。

明天(18日)是我国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这个周末,成立三周年的“行知读书会”以陶行知广为人知的故事“四颗糖”为主题,探讨教育的深层意义内涵。

“如果你要变成小孩子,你就有了惊人的奇迹”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每位师范生都对这一句话印象深刻。大学校园里来来往往的墙面上,就镌刻着陶行知先生这句箴言。而更能传递其教育理念的,则是关于“四颗糖”的故事。

一天,陶行知在校园里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砖头砸同学。他及时制止了这位男生,并将他带回办公室。正当男生惴惴不安怕受到责罚时,陶先生却陆续掏出了四颗糖给他。一颗奖励准时,一颗奖励尊重,一颗奖励正义感,还有一颗奖励及时认错。出人意料的举动,瞬间攻破了学生心房。

在教育工作者们看来,陶行知先生的诸多教育理念至今都有着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反复咀嚼书籍文本,张婷妹从中体悟到了爱的最高层级——理解。生活中,有些父母为孩子付出时间;有些父母付出精力;还有些父母陪伴其共同成长。但最难能可贵的,莫过于真正理解和信任孩子。正如那句,“如果你要变成小孩子,你就有了惊人的奇迹”。

突破“长者为师”,“小先生制”注入新内涵

“行知读书会”创立三年来,举行了50多场分享活动,艺术文化观点在此交流碰撞,吸引了逾20万名读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一长串分享嘉宾名单中,囊括葛剑雄、刘统、王汝刚、骆新等诸多沪上文化名家。

但周末的读书会上,分享者队伍里却迎来了一位有些羞赧的初中生——13岁的倪瑞辰。大队长、副班长、课代表……活跃的他在校内身兼多职。但台下,吸引观众们的却是他的另一个身份——社区小先生。

其实,这个名词并不新鲜。早在1932年,陶行知在大场创办“山海工学团”时就提出了“小先生制”,从此突破了长者为师的理念。在他的畅想下,孩子们同样可以一边当学生,一边当先生。

近90年后,“小先生制”注入新内涵。在上海宝山团区委、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推动下,“社区小先生制”今年诞生。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宝山区7.8万余名少先队员拿到了一本“社区小先生”通关护照,其中囊括了一系列闯关清单。顺利闯关、集满印章的孩子,可获得“社区小先生”奖章。

青少年议事会、垃圾分类回收、楼道清洁……台上的初中生倪瑞辰兴奋地数着他曾参与过的十余个公益项目。或许对成人来说,这些小事不足一提。但对尚未踏出校门的孩子们而言,却有着莫大意义。

陶行知纪念馆内,有几句话勾勒出“小先生制”的深层内涵::“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当下的“社区小先生制”,正成为学校教育、社区治理的重要桥梁。

省出两架钢琴,“置顶”艺术教育

汲取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许多教育工作者都会觉得“常学常新”。特别是,当年的他还颇有预见性地“置顶”了艺术教育,直至现在都让人获益匪浅。

彼时,物资紧缺,穿不饱吃不暖是常有的事。有一次,孩子们吃蚕豆将皮吐了出来,陶行知都让孩子们捡起来,不准浪费。即便物质条件如此艰苦,他依旧重视孩子们的艺术教育。从美术组到音乐组,孩子们排练、唱歌、演音乐剧。他甚至还省吃俭用,给孩子们买了两架钢琴。

“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是无所求的,纯粹是因为音乐好听或热爱舞台,” 流行美声组合“力量之声”成员余笛说。随着该组合工作室落户大场镇,陶行知创立山海工学团的地方也迎来了全新的“美育学堂”。

“行知读书会”将“力量之声”组合的歌曲《爱满天下》作为每次分享会的开场曲。这首原为专业歌手创作的歌曲,如今也有了童声演绎。从滴水湖到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小搭档们也登上了大舞台,享受了一把略微刺目的舞台灯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