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城市社区学前教育特点(社区学前教育的特点)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日照通过建设乡土资源库、生成主题课程、打造专题工作坊、构建自然生态环境等方式深挖乡土资源,充分发挥大自然的教育价值,助力乡村学前教育振兴,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此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探索幼儿教育提供了有益启发。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儿童与自然环境、社会接触愈多,其知识就愈丰富,能力发展也越充分。幼儿的学习以直接经验为基础,亲近、接触、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日照通过建设乡土资源库、生成主题课程、打造专题工作坊、构建自然生态环境等方式深挖乡土资源,充分发挥大自然的教育价值,助力乡村学前教育振兴,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此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探索幼儿教育提供了有益启发。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儿童与自然环境、社会接触愈多,其知识就愈丰富,能力发展也越充分。幼儿的学习以直接经验为基础,亲近、接触、了解、体验大自然是儿童的天性。目前,越来越多的幼儿玩教具和材料是由制造商生产的,以往那些取材于大自然的材料逐渐被工艺化的产品所取代。因此,幼儿园要根据现有条件和资源,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创设开放的区域活动空间,提供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玩具、操作材料等,营造安全的、自然的、开放的、富有挑战的教育教学环境,支持幼儿自主选择和主动学习,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与探究的愿望。

在农村地区,各种农作物、野花、野草、野果等种类丰富,教师可以用乡土材料,如竹子、稻草、棕树皮、玉米棒等,为幼儿布置具有乡土特点的区角、墙饰;张贴乡土物产、风景名胜图片等,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情感陶冶的同时,增进对自然的感知与了解。而且,贴近生活经验的内容能满足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更好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山川河流、树木花草等都是幼儿生活的一部分,处处蕴含着丰富的教育价值。但在一些地方,许多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主要来自书本、教材,或者是幼儿园教师预设的材料,真正来源于幼儿日常生活的活动还比较少。幼儿园教师要充分挖掘大自然的教育价值,为幼儿创造接触、了解、探究自然的机会,支持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自主探索发现、自主解决问题,在自然生活中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教师可以和幼儿一起观察花草树木、飞虫鸟兽等,引导幼儿感受大自然中色、光、形、声的美妙和四季变化的奥秘。通过除杂草、为树木浇水等活动,激发幼儿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是幼儿的生活方式。幼儿在游戏中生长,在游戏中发展。儿童通过游戏非常简单、容易、兴致勃勃地去认识周围的世界。遗憾的是,有的幼儿园教师仍然习惯采用粉笔和黑板的方式进行填鸭式、符号化的集体教学,使幼儿自主游戏的权利得不到有效保障,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要求难以有效落实。因此,幼儿园教师要多鼓励和支持幼儿走进自然、回归自然,与自然亲密接触,注重儿童游戏中游戏场地、游戏目的、游戏方式、游戏材料的自然性,借助大自然中原始的低结构材料,开展形式多样的野趣游戏,支持幼儿在大自然中自主探索、主动学习、丰富体验。教师也可以用绘画、表演、讲述等多种方式表达游戏过程、体验、感悟等,引导幼儿在大自然中探索,在游戏中学习,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田野稻穗、小河流水、花鸟鱼虫等是农村幼儿园宝贵的教育资源,通过开展“稻谷的一生”等游戏活动,丰富自然游戏的内容和形式,能够让幼儿从稻谷的播种、施肥、除草、浇水、收割等过程中感受春的气息、夏的味道、秋的收获、冬的诗意,使幼儿在真看、真听、真感受的基础上体验农村劳作场景,最终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30日第2版

作者:高丙成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