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核心()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今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也是“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年。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近日召开,选举产生了以杜惠平为主委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意味着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已陆续展开。从全国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今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也是“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年。

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近日召开,选举产生了以杜惠平为主委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意味着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已陆续展开。从全国范围来看,一批政治坚定、年富力强的民主党派干部将接过“接力棒”,进入领导班子,切实肩负起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与担当,以踔厉奋发的姿态带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履职尽责接续奋斗。

人事更迭,新老交替。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关乎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和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发挥,不仅要完成人事上的调整,更要实现政治上的交接。政治交接自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同志正式提出的二十多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一代代民主党派成员不懈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深化。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曾说道:政治交接是以变实现不变,人的变带动信念的不变。

何为不变?政治交接,接续的到底是什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年初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所强调的,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政治交接既是民主党派新老交替的重要任务,也是参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并蕴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为了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各民主党派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各民主党派对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出了明确部署和要求,表示要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政治交接,做好换届工作。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是开展政治交接的关键所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着多党合作发展的方向、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随着统一战线形势任务的不断变化,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呈现新的时代特征。但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永远不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永远不变。立足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发展道路。各民主党派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和主题教育全过程,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赓续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传承多党合作初心,是开展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民主党派老一辈的坚定信念和优良传统,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逐步积累发展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各民主党派要引导广大成员弘扬党派优良传统,牢记多党合作初心,深刻认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和伟大创造性,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要继承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继承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继承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构建和谐政党关系,致力于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

严守选人用人标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是开展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选人用人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于省级组织换届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在换届工作中,既要引导成员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服从组织安排,听从组织决定;又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的首位,把握好政治合格、符合政策条件、具有代表性等标准,真正使那些靠得住、敢担当、能服众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走到台前,确保在人事更替的过程中保持优良传统不变,政治方向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使多党合作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要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遵守组织原则、换届纪律和工作流程,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监督,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平稳有序,为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