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我最尊敬的一位教育家孔子(我最敬佩的一位教育家 孔子)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前言:孔子作为我国古代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是儒家创始人,也是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不仅影响着中国,也影响着外国。他不但是我国两千多年的“至圣先师”,同样也受到国外世人的尊敬和推崇。1988年,7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发表了一份联
前言:

孔子作为我国古代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是儒家创始人,也是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不仅影响着中国,也影响着外国。他不但是我国两千多年的“至圣先师”,同样也受到国外世人的尊敬和推崇。1988年,7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呼吁全世界“21世纪人类要生存,就必须汲取两千年前孔子的智慧。”可见孔子思想的伟大和影响的深远,这也为我国博取了一个“礼仪之邦”的美名。

就是这样一位一生致力于治礼施教的圣人,但也有“不讲理”的时候。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子贡与马夫

史书有一段这样的记载:说孔子有一天带着自己的学生子贡驾驶一辆马车出行。在经过一处庄稼地的时候,由于路面实在是太颠簸了,走着走着,驾车的马就突然挣脱了缰绳,跑到一处田地把一户农夫的庄稼给吃了,农夫看到自己辛苦种的庄家被糟蹋了,非常生气,于是把马抓住,并把它关进了起来。子贡一看马被抓走了,老师还在车上,我们还要赶路呢,这哪成啊,于是子贡要去找农夫想把马要回来。孔子见状,也没拦着,任由子贡去。子贡找到了农夫,并放下身段和架子,低声细语地把前后因果讲了一遍,并恳求农夫把马归还他们。可让子贡没想到的是,农夫根本不理他,让他吃了个闭门羹,子贡灰溜溜地离开了。孔子见子贡灰头土脸地回来了,于是对子贡说:“你用别人听不懂的道理去说服他,就好比用祭祀的太牢去喂野兽(有点类似于肉包子打狗的意思)、好比对着飞鸟弹奏《九韶》这种优美的音乐一样(类似于对牛弹琴),当然也就不会有什么收获了。”于是孔子改派马夫前去要马,马夫来到农夫家,也不讲什么前因后果,直接对农夫说:“你从未离家到东海之滨耕作,我也不曾到过西方来,但两地的庄稼却长得一个模样,马儿怎知那是你的庄稼不该偷吃呢?”农人听了觉得有道理,便把马儿还给马夫。

二、背后的逻辑分析

为什么能言善辩的子贡去要却要不回,而目不识丁的马夫却能要回来呢?农夫真的觉得这个马夫讲得有道理吗?

其实这个故事不仅仅是告诉了我们孔子高明的育人手法和做事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更重要的是,我觉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这样的道理:当利益发生冲突时,千万不要和底层人讲道理。

首先,我们大多数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选择和子贡一样的办法,先低声道歉,再请求原谅,一来是因为确实是自己的过错,二来中国人都认为有话好好说,说好话才能办成事。但是子贡这样做了为什么还会铩羽而归呢?原因是他的思想里对人有三种假设:一是他觉得别人都是好人,好人是不会为难别人;第二是他觉得别人都会听得进去道理,也会讲道理,都会做出清晰的判断和理性的处理;第三是他觉得别人和他一样都是斯文人,是同一个阶层的人,他说的别人都能听懂。

其次、在这个社会中,很多时候是凭实力说话的。如果双方利益发生矛盾,当你能够压住对方时,对方才可能老老实实地做个好人,但当你能力比他弱,你压制不住他的时候,那就是他欺负你的时候。这种事情在农村太司空见惯了,兄弟多的一方永远比一颗独苗的一方气焰嚣张,或者有权力经济背景的一方永远比贫弱的一方要仗势欺人,等等诸如此类的。所以对方是好人还是坏人,不在于你认为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而是看你实力于他是强或弱,尤其是处于底层的人,越善良的人混得越差,越被人欺负。所以跟他们讲一通大道理,无异于对牛弹琴。不同的阶层,思维方式几乎完全不一样,他们彼此之间几乎是无法沟通的。

最后、孔子之所以会派出了马夫去要马,也是看清了这点人性。马夫只说了一句话,农夫立即就归还了马。为什么,我们看看马夫怎么说的:“子不耕于东海,予不游西海也,吾马安得不犯子之稼?”,其实这句话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就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