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部高中地理必修二(普通高中地理必修二)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本模块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区域的概念和类型,区域发展,区域协调。本模块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区域特征及发展路径,理解区域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树立因地制宜、人地和谐的区域协调发展观。内容要求:1.结合实例,说明区域的含义及类型。2.结合实例,从地理环境整体性和区域关联的角度,比较不同区域发展的异同,说明因地制宜对于区域发展的重要意义。3.以某大都市为例,从区域空间组织出发,说明

本模块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区域的概念和类型,区域发展,区域协调。

本模块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区域特征及发展路径,理解区域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树立因地制宜、人地和谐的区域协调发展观。


内容要求:

1.结合实例,说明区域的含义及类型。

2.结合实例,从地理环境整体性和区域关联的角度,比较不同区域发展的异同,说明因地制宜对于区域发展的重要意义。

3.以某大都市为例,从区域空间组织出发,说明大都市辐射功能。

4.以某地区为例,分析地区产业结构变化过程及原因。

5.以某资源枯竭型城市为例,说明该类地区存在的环境与发展问题,以及综合治理措施。

6.以某生态脆弱区为例,说明该类地区存在的环境与发展问题,以及综合治理措施。

7.以某区域为例,说明产业转移和医院跨区域调配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8.以某流域为例,说明流域内部协作开发水资源、保护环境的意义。

9.结合“一带一路”建设,说明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

【教学提示】

以认识区域地理条件、区域特征和发展方向为线索组织教学内容。通过典型的或身边的案例,让学生了解区域及其发展的多样性,以及人地协调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给学生提供基本的区域数据来源,让学生了解这些数据对分析社会经济和人地协调问题的支撑作用。

依据调查资料,探究区域部分与整体、区域动态变化等地理问题。

【学业要求】

地理实践力方面:学习本模块后,学生能够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或其他地理工具,通过案例分析、数据采集、实地调查等方式,比较、归纳不同区域发展的异同。

综合思维、区域认知方面:能够根据不同类型区域的发展条件和现状,分类思考和分析区域发展问题及原因。

人地协调观方面:能够从人地协调的角度,对不同类型区域的发展路径作出简要解释。


小哈小思:


最近备课必修二,深刻的感受到教材与课标之间的融合需要老师深下功夫。读教材,为了考试而读教材,教材就被八股了。为了获得知识而读教材,教材就被知识碎片化了。为了完成课标而读教材,教材就变成了具有丰富多变性的一个教学工具,感觉真好。


选择性必修二亦如此,区域作为大背景,9个实例情境做载体,然后对核心内容进行加工,让学生从中学习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我们愿意怎么教,课堂就会慢慢变成我们在潜移默化里影响的样子……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