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初中英语教育实习备课教案(初中英语备课教案模板)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感谢您关注“永大英语”!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目标设计:问题与方法乔蕊张敏摘要:课堂教学目标是教师对课堂教学之后学生将会有何变化的预先设定。本文探讨了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目标设定中存在的目标缺失、目标表述过于笼统、目标行为主体颠倒、目标不够完整、目标行为难以测量等问题。课堂教学目标的设计应有科

感谢您关注“永大英语”!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目标设计:问题与方法

乔 蕊 张 敏

摘要:课堂教学目标是教师对课堂教学之后学生将会有何变化的预先设定。本文探讨了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目标设定中存在的目标缺失、目标表述过于笼统、目标行为主体颠倒、目标不够完整、目标行为难以测量等问题。课堂教学目标的设计应有科学的依据与规范的表述方法。教学目标应以教育目标体系为支撑点;以教材为切入点;以学情为着力点。同时,在陈述目标时,要采用具体、可操作的行为动词,借鉴四要素和五要素表述模式,使教学目标的设定更加科学、规范,促进有效教学。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课堂教学目标;目标设定;目标表述

一、 引言

“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活动的预期结果或标准,也就是教学活动后学生行为和特征的预期变化。这些变化包括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具有可观测性”(夏谷鸣,2009:9)。课堂教学目标不仅是课堂教学的起点,也是归宿,甚至可以说是整个教学设计的核心和灵魂,支配着课堂教学的组织、设计、实施以及评价等环节。明确、合理的课堂教学目标是有效教学的基本前提,也是教学目标能否真正发挥作用的关键。然而,基于笔者在中小学参与的听课和评课实践,发现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目标设定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有些教师在公开课的教学设计中甚至没有设定教学目标;有些设定了目标,但是目标不够具体、明确;还有一些设定的目标缺乏可操作性和检测性等。本文以笔者在听课实践中观察到的教学设计为依据,指出英语课堂教学目标设定中存在目标缺失、目标表述过于笼统、目标行为主体颠倒、目标不够完整、目标行为难以测量的问题。教学目标的设定应有科学的依据与规范的表述方法,即以教育目标体系为支撑点;以教材为切入点;以学情为着力点。在表述的规范性方面,应使用具体、可操作的行为动词,借鉴四要素和五要素表述模式,使初中英语教学目标的设定更加科学、规范。

二、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目标设定存在的问题

我国外语教学界著名学者束定芳(2014:54-55)指出考察教学目标设定应从三个方面出发:“一是否有目标?二目标是否明确?三目标是否合适?”。按照以上三方面标准,结合笔者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实践中的观察,目前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目标设定存在以下几方面常见的问题。

(一)目标设定的缺失

教学目标对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然而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常常存在目标设定缺失的问题。例如有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仅仅以多媒体课件和供学生练习所使用的导学案为依据,没有准备教学设计,更谈不上有关教学目标的表述;一些教师准备了教学设计,但是教学设计较为粗糙,其中没有给出教学目标,只有关于教学步骤和教学内容的表述;还有一些教师既没有教学目标,也没有教学环节与内容,教学设计只是本节课重要知识点的罗列和学生要完成的习题的呈现。以上这些现象,都反映出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目标设定缺失的问题,其中表现出更深层的问题是教师对于教学目标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或者是教师意识到了教学目标的重要性,但却错误地将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教学重难点当成了教学目标,即对教学目标应该“设定什么”认识不清的问题。

(二)目标表述过于笼统、宽泛

初中英语教学目标设计还存在表述过于笼统和宽泛的问题。有些教学设计中呈现了教学目标,但对于目标的表述却过于空洞,并未与具体的教学内容相结合,也没有阐述学生将要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来实现目标,只表述了学生需要做什么或者提高什么能力。例如某老师的教学设计中教学目标是这样表述的:(1)学生将会获得该文章的主旨(Students will get the main idea of the passage.)(2)学生将会提高阅读能力(Students can improve their reading ability.)(3)学生将会提升在公共场合说英语的自信。(Students will improve their confidence about speaking English.)不难看出,目标(1)和(2)的表述不够具体、明确,没有给出学生将要以何种方法(快速阅读、略读或是跳读)来获得文章的主旨,或者通过何种方式来提高阅读能力,也没有表述学生达成这些目标的限制性条件,更没有给出目标拟将达到的标准。这样的表述在任何阅读课型下都是可行的,可操作性较差,难以对教学和教学评价产生引导作用。而目标(3)“学生将会提高说英语的自信”这样的行为是无法在具体的一节课中实现的,甚至一学期也难以实现,这样的课堂教学目标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形同虚设”。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