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疫情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心理(疫情期间家长对孩子的教育)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和网课学习,打乱了青少年们及其家庭的日常生活。你是否有这样的时刻:明明没做什么,却感觉心烦意乱,不仅学习效率变低了,还常常情绪低落?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俊升教授看来,居家隔离是对我们心

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和网课学习,打乱了青少年们及其家庭的日常生活。 你是否有这样的时刻:明明没做什么,却感觉心烦意乱,不仅学习效率变低了,还常常情绪低落?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俊升教授看来,居家隔离是对我们心理状态的一次小考,出现焦虑,烦躁,闷闷不乐等不良情绪很正常。这是我们自身在对外界快速变化环境的一种适应的过程,不必对自己的情绪表现过度担忧甚至自责。

同时,他也给青少年们提供一份“心灵良方”:“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守护我们心理健康不妨尝试‘六个一’:清一清,消息来源要搞清;静一静,情绪表现要注意;想一想,网课学习沉住气;动一动,身体健康需运动;做一做,规律作息享安心;聊一聊,家人朋友常联系。”

下面这些情绪问题你中招了吗?6个问答帮你赶走阴霾,快转发给你身边的朋友吧!

01问:

最近一打开手机就能看到有关疫情的消息,常常觉得很疲惫或无力,我该怎么办?

答:心理学研究发现,面对不确定的信息会给人们带来焦虑,过载的信息也容易使人疲劳。尤其是当这些信息里有时还夹杂着难以辨识的谣言时,更是如此。因此,让我们清一清,丢掉一些不必要了解的信息,关注官方渠道,还心灵一个安静。

02问:

为什么最近我总是感觉莫名烦躁,不由自主对家人发脾气?

答:居家隔离是对我们心理状态的一次小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一些不良情绪,比如焦虑,烦躁,闷闷不乐等。这是我们自身在对外界快速变化环境的一种适应的过程,是很正常的现象,不必对自己的情绪表现过度担忧甚至自责,许多人都和我们有一样的感受。

有些时候,情绪还会以其他的方式表现出来,比如头疼失眠、呼吸急促、肩膀疼痛、胸闷、心跳加快、容易生气、食欲差、乏力、不想吃饭或想吃得很多等。

面对这种情况,首先我们要意识到,这些表现代表着情绪的出现,在遇到事情时,把事情先放在一边,先关注情绪,再处理事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做几次简单的深呼吸,等到心情平静下来后,再解决事情。

如果你发现自己在居家隔离这段时间,有更频繁的情绪状态起伏,要意识到这是身体在提醒我们要关爱自己的信号,你可以每天找一个安静的时间段,写一写今天让自己感受到压力的事情,并且尝试描述性的记录下自己的感受。随后,我们可以再整理回看每天的日记,找出让自己容易有情绪波动的事件,主动远离或直面解决。

03问:

上网课已经有段时间了,我总是无法集中注意力,是不是我太笨了?

答:在疫情发生后,网课学习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构成部分。许多青少年都经历过难以集中注意力、效率低下、和爸爸妈妈发生更频繁的冲突之类的事情,并因此而感到愤怒、沮丧、无力和悲伤。

事实上,青少年们需要意识到,原本看似平常的校园生活,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生活结构,让我们感受到安全和稳定感。网课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这一结构,让我们感受到生活中更多不可控制的部分,进而引发我们更多的情绪反应和焦虑无助的行为表现。

了解到这一点后,我们就可以主动把对学习的控制感拿回来,首先想一想自己对于网课学习感到焦虑的原因是什么,是担心课堂效率不高,还是注意力不能集中,或者是有逃避心理,觉得可以趁这段时间偷个懒等等。每个人的原因都不相同,想想让你自己感到无法静下心来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随后,在理解原因后,还是要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可控的行为上来。课间劳逸结合,多多运动,课上和课后集中注意力,认真完成任务,和爸爸妈妈或者好朋友一起寻找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直面问题,主动缓解自己的压力。

04问:

居家期间,有哪些合适的方法可以调节情绪?

答:心理学研究发现,运动可以让人们的大脑分泌内啡肽、多巴胺等令人感到快乐的激素,因此可以帮助我们在疫情期间调节自己的情绪。居家隔离后,虽然我们的活动空间缩小了,但在小区内快走、室内瑜伽、有氧操等都是不错的运动形式。建议青少年和家人、朋友们一起练起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