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藕塘村教育基地在哪()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藕塘烈士陵园位于定远县东南藕塘镇境内。抗日战争时期,定远县藕塘镇是淮南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1942年5月,为缅怀在抗日根据地创建过程中英勇牺牲的数以千计的新四军将士,津浦路西参议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决定在藕塘修建抗日烈士陵园,时任中共津浦路西区委书记兼津浦路西参

藕塘烈士陵园位于定远县东南藕塘镇境内。


抗日战争时期,定远县藕塘镇是淮南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1942年5月,为缅怀在抗日根据地创建过程中英勇牺牲的数以千计的新四军将士,津浦路西参议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决定在藕塘修建抗日烈士陵园,时任中共津浦路西区委书记兼津浦路西参议会参议长黄岩和副参议长梅子明负责筹建任务。


1944年9月18日,陵园建成。当时整个陵园占地20亩,陵园正中央矗立着高20米的六边形纪念塔,塔的正面镌刻着由参议员蔡蹈和先生书写的“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二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19个魏体大字。塔前立有一块高2.2米、宽1米的纪念碑,碑文由新四军二师师长罗炳辉、政委谭震林撰写。建成当日,津浦路西地委、专署和军分区举行了有5000余人参加的落成典礼。


解放战争初期,新四军二师奉命进行战略转移,该纪念塔及陵园内建筑先后被国民党炸毁拆除。

新中国成立后,1964年4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定远县委、县政府在原址上重建了藕塘烈士陵园,24米高(寓意“新四军第二师”)的纪念塔和360平方米的纪念馆先后建成并对外开放,每年接待参观人数达万余人次。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等都曾前来祭拜过革命先烈。


2011年,为适应定远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的需要,经请示安徽省民政厅同意,定远县对藕塘烈士陵园进行了迁址重建。新建的藕塘烈士陵园坐落于藕塘镇南侧,于2015年9月建成。陵园占地26万平方米(约390亩),总投入资金约1亿元。园内景区主要包括人民英雄纪念碑、烈士墓群、纪念馆、挺进亭、踏血亭等。其中藕塘革命纪念馆,建筑面积约4053平方米,全馆展示各类珍贵历史革命文物近千余件。

藕塘烈士陵园先后获“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安徽省少先队员教育基地”“安徽省文明窗口”“安徽省中小学生旅游研学基地”“安徽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基地”“安徽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等称号,2005年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先后被批准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