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素养讲座反思(教师素养反思)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作者:李兰兰襄城县茨沟乡初级中学算一算,走上教师这个职业已有十余年,对如何教学,却感到越来越迷惘,在工作室前辈的感召下,买来了不常阅读的专业书籍,其中被王春易老师的《从教走向学-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章节内容深深吸引。第一次听说“核心素养”的概念大概在2017

作者:李兰兰 襄城县茨沟乡初级中学


算一算,走上教师这个职业已有十余年,对如何教学,却感到越来越迷惘,在工作室前辈的感召下,买来了不常阅读的专业书籍,其中被王春易老师的《从教走向学-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章节内容深深吸引。

第一次听说“核心素养”的概念大概在2017年,这期间也听了很多教育名家的论述,对课程标准和数学六大核心素养也有一定的了解,但依旧悟不出如何在课堂上践行这一素养。通过阅读这本书,迷惘已久的我找到了方向。

自以为,教师研读教材、结合课程标准,凝练简洁全面的课时教学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高效展开教学活动已经是备课界的天花板,读了王春易老师的这本书才幡然醒悟,只定位于知识点的教学准备,再努力也是一叶障目。总是抱怨:我讲很多遍的知识学生还是记不住;学生的思维为什么总是打不开......原来,一直致力于钻研如何“教好”,殊不知,学生的“学”比教师的“教”更关键,在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学生才能走得更远。通过两遍的阅读,有了自己的收获:

一、本书中的第一章节。王春易老师从课程标准到教学目标的解析,让我发现自己对课程标准理解差距还有很远,对教学目标的确定太过肤浅。一味的追求全面简单的教学目标,让学生一目了然,殊不知仅仅是自我内心清晰罢了。

在这本书中写到:“每一个具体目标都是由核心素养总目标分解而来的,每一个具体目标都是核心素养的总目标有关联的或不断进阶,或夯实强化,或持续深入。另一方面,由总目标分解来的各个具体目标,彼此环环相扣,既边界清晰,又相互关联,相互作用,一脉相承,共同指向核心素养的总目标。”反思自己设定的教学目标,太散、太浅显、太专注知识点的罗列。

本章节阅读收获:

1、课程标准是一切教学工作的圆心,教学目标是半径。教学目标不依据课程标准,没有对准圆心,就难谈达标,更谈不上有效。

2、教学目标不得直接将课程标准或教参目标直接转化为具体的教学目标,要遵循“整体性、主体性、可操作性”原则。

3、教学目标要定位于核心素养的落实,要从传统的“抽象知识、知识中心、教师中心”向“具体情境、素养中心、学生中心”转变。要坚持学生立场:满足学生的要求,符合学生的认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坚持系统思维:表现在每一节课,每一个单元,从教学目标到教学过程再到教学评估,都统一到核心素养的维度。

以七年级上册第五章《5.1.1相交线》,我制定如下教学目标:

1、学生经历“剪刀剪布”的过程,能够观察、总结出两条直线相交形成的邻补角、对顶角的概念,能够根据邻补角、对顶角的特征辨别各种情形下的邻补角、对顶角。

2、学生能根据所学,推导并归纳对顶角的性质,会依据邻补角的性质、邻补角定义进行有关的计算和推理。

3、学生通过探究“对顶角相等”这一性质,增强有条理地叙述推理过程的能力,感受数学的推理的严谨性。

二、本书中的第四章节。王春易老师在剖析从教学目标到学习目标时指出:教学目标与学习目标本质虽是统一的,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教学目标主要针对教师编写,其实施更侧重教师的主导,教师主导教学活动,形成教学评价。而学习目标是为学生的学习而设计的,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视角指导学习过程。因此,教师需要将自己熟悉的教学目标转化为学生清晰的学习目标,让学生听得懂,听得明白,知道如何做,让学习真实发生。

惭愧自己的课堂总是拿教学目标当做学习目标,自以为目标中添加“理解“.....”“了解......”“掌握......”“解释......”便是给学生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却从未问过学生是否能根据我给出的目标知道该做什么?做到哪种程度?没有学生看得懂、可操作的学习目标,怎能高效指导学生的学习过程?

只有将教学目标转化为学习目标,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的学习,促进学生的学习。将教学目标转化为学习目标,不是简单地把教学目标写成学习目标,而是从形式和内容都要做相应的转化。

本章节阅读收获:

1、学习目标以第一人称的陈述句。多用“我将要学习....”“我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