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目的指向受教育者个体(教育目的明确了受教育者的)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教师招聘常考知识点之一便是教育目的!那么,何为教育目的呢?首先,教育目的是指国家或社会对教育所要造就的人的质量规格所作的总体规定与要求。因此,社会的政治、经济、生产、文化科学技术发展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教育目的。为了满足这些要求以及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状况,反映出社会对受教育者的要求,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的同时,也是确定教育内容、选择教育方法、检查和评价教育效果的根据。但是,值得注意的

教师招聘常考知识点之一便是教育目的!那么,何为教育目的呢?

首先,教育目的是指国家或社会对教育所要造就的人的质量规格所作的总体规定与要求。因此,社会的政治、经济、生产、文化科学技术发展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教育目的。为了满足这些要求以及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状况,反映出社会对受教育者的要求,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的同时,也是确定教育内容、选择教育方法、检查和评价教育效果的根据。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教育目的不同于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规格和教育方针,其往往是抽象的、概括的,而非具体的、特殊的。教育目的是整个教育工作的核心,具有导向、指导、激励等功能。

既然教育目的这般重要,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影响教育目的的制定因素都有哪些吧?

首先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因素,这些都是确定教育目的的主要根据!

众所周知,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代下的教育,教育目的的制定都会受到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

教育目的就是社会需求的集中反映,是教育性质的集中体现,它反映了社会政治和社会生产的需求。体现了教育的历史性、阶级性和生产力的性质。

其次,人的身心发展特点与需要也是确立教育目的的重要根据。教育目的直接指向受教育者,它预示着受教育者的身心发生社会所希望的变化,因而教育目的的确立必然要考虑受教育者的心理和生理特征。教育者在培养人的过程中,必须关注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水平,不能只考虑社会的统一要求,还要考虑学生具体的特点和需要。

只有做到既关注到社会要求,又做到了满足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需求,才能算得上是合理的教育目的。

最后,制定者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观也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目的的制定者持有什么样的教育目的论,如何看待教育的功能和价值,也是影响一个时期教育目的制定的重要因素。

对此,你还有什么看法,戳戳评论告诉我,“一起考教师”旗下的“大学小喇叭”不仅为你提供资讯,更愿意倾听你的见解、为你解决难题~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