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劳动教育和生活的关系(劳动和劳动教育的关系)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将劳动教育作为五育融合发展重要着力点,是广东省教育厅2022年度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视频会议的重点内容。疫情期间,面对在线学习云课堂,居家劳动教育正当时。在此背景下,福田各中小学结合福田区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学习期间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居家网课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劳动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方面的综合育人价值。以劳动实践赋能综合育人福田区景

将劳动教育作为五育融合发展重要着力点,是广东省教育厅2022年度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视频会议的重点内容。疫情期间,面对在线学习云课堂,居家劳动教育正当时。

在此背景下,福田各中小学结合福田区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学习期间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居家网课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劳动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方面的综合育人价值。

以劳动实践赋能综合育人

福田区景莲小学、福强小学、美莲小学等学校鼓励学生把参与家务劳动列入每日学习计划,倡导学生通过家务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价值观,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劳动素养。

莲花小学在注重学科知识、体艺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家居环境和家庭资源开展别样的劳动教育。每年三月都是该校的“生活节主题月”,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利用空中课堂云联结,鼓励学生参与居家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学生们自己动手洗晒衣服、洗碗,打扫卫生……宛如一个个小大人,有模有样。

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加入“我为家人做顿饭”的主题德育活动,号召莲花学子主动为家人做道暖心的餐。亲自准备食材、择菜、清洗、切菜、烹饪、装盘,同学们做得有模有样,父母吃得也是倍感香甜。“同学们不仅学会了美食的制作方法、体验了劳动的快乐,更重要的是通过亲手制作美食,体验到父母为三餐忙碌的辛苦,学会感恩。”该校德育处教师表示,在家长和学校的鼓励下,让学生“做家务”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树立“人人爱劳动,劳动最光荣”的思想意识。”

线上教学期间,南华小学根据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将家庭作为疫情期间生活劳动教育的“渔场”,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日常生活。《美味凉菜我调制》《我会洗衣服》《茶艺文化初探》《手工肥皂制作》《膳食营养小专家》……该校老师结合各学段的学生特点,设计了方便操作、丰富多彩的系列劳动教育课,深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此外,作为劳动课程的延伸,学校还开展了具有居家特色的家庭劳动小达人评比,鼓励学生掌握日常家务劳动和生活技能。学生们个个“化身”家务劳动小能手,在课后时间积极主动帮助家长做家务,洗碗、扫地、拖地、整理、制作美食……孩子们不仅锻炼了生活自理能力,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也懂得了父母的不易、劳动的价值。

尊重成长规律,制定劳动教育指导清单

学生学习有规律,劳动也得有指导,福田区梅山小学、园岭小学、福强小学等学校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不同的劳动教育清单,把劳动穿插在日常的生活中,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等方式开展线上劳动教育,使学生会学习,会劳动,会生活。

在梅山小学的这份劳动清单中,一年级的学生要学会整理书包、叠衣服、削铅笔等简单的日常行为活动,到六年级则要求学生掌握换被套、养护绿植、洗碗洗衣服、搭帐篷等有一定难度的生活技能。劳动教育在调节学生们网课生活之余,也为居家生活增添趣味,梅山小学和园岭小学的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把五彩缤纷的水果玩出了花样,玫瑰花、年味灯笼形状的水果拼盘,拼出了精彩,收获了快乐,也展现了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

福田小学号召同学们专心学习之余,争当家中“小雷锋”,积极参与“居家劳动达人秀”活动。该校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制订了学校的劳动课程,并给每个年级发布了一周劳动的打卡主题,一年级的“餐具摆放小达人”、二年级“家具清洁小达人”、三年级“叠衣叠被小达人”、四年级“衣物清理小达人”、五年级“空间收纳小达人”、六年级“厨王争霸小达人”。在线上课程中,综合实践课老师和班主任通过课堂传授相关的劳动技能。

“水中加入洗洁精、花露水和盐,能将地板拖得更干净”“扫把上套塑料袋,头发就不会粘住扫把”“两根筷子和海绵就可以制作刷杯神器”……在做家务的过程中,福田小学的孩子们在视频中分享了自己发现的这些神奇的劳动小妙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