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学专升本的18年真题(教育学专升本考试真题)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2018年河南省普通专升本考试《教育学、心理学》真题一、选择题(教育学1-20题,心理学21-40题。每小题1分,共40分)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1.学校教育与其他教育活动相比,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其具有明显的专门性和()

2018 年河南省普通专升本考试

《教育学、心理学》真题

一、选择题(教育学 1-20 题,心理学 21-40 题。每小题 1 分,共 40 分)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

1.学校教育与其他教育活动相比,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其具有明显的专门性和( )

A.制度性

B.目的性

C.育人性

D.功能性

1.【精析】A

学校教育与其他教育相比较,最主要的区别在于:

①具有非常明显的专门化,学校教育是由专门机构和专门的教职人员承担的,学校教育的任务是专门培养人。

②学校教育的可控性最强,具有明显的制度化。


2.教育的生物起源论和心理起源论的共同点在于二者都忽视了教育的( )

A.生产性

B.自觉性

C.社会性

D.阶级性

2.【精析】C

教育的生物起源论认为动物界也有教育,教育的产生完全来源于动物的本能,否认人类教育的目的性和社会性。

心理起源论认为教育起源于日常生活中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同样导致了教育的生物学化,否认了教育的社会性。故二者都否认了教育的社会性。

3.认为“教育即生活”,强调教育应利用现有的生活情境作为主要内容的是( )

A.布鲁纳

B.赫尔巴特

C.卢梭

D.杜威

3.【精析】D

杜威主张“教育即生活”,学校教育应该利用现有的生活情境作为其主要内容,教儿童适应眼前的生活环境,即培养能完全适应眼前社会生活的人。

4.制约教育目的的性质和思想道德教育内容的是( )

A.经济

B.政治

C.文化

D.人口

4.【精析】B

政治制约着教育目的的性质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教育要培养具有什么样政治方向、社会价值和思想品德的人,以及为实现某种教育目的所要传授的政治理念、意识形态和伦理道德方面的教育内容,都直接受到一个国家政治制度的制约。

5.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主要取决于( )

A.教师

B.学生

C.家长

D.学校领导

5.【精析】A

教师是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在全部教育活动中起主导作用。从根本上说,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取决于教师。

6.赞许、表扬、奖励、惩罚、操行评定等都属于品德教育的( )

A.合作学习法

B.品德评价法

C.角色扮演法

D.修养指导法

6.【精析】B

品德评价法是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而予以激励或抑制,促使其品德健康形成和发展的德育方法。该法包括赞许、表扬、奖励、惩罚、评比和操行评定等评价方式。

7.人的身高、体重在出生后第一年及青春发育期的发展速度要比其他时期迅速很多。这体现了人身心发展具有( )

A.阶段性(最近发展区)

B.顺序性

C.不平衡性(关键期)

D.个别差异性

7.【精析】C

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表现在两个方面:

①同一方面的发展速度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的变化是不平衡的。

②不同方面发展的不平衡性,有的方面在较早的年龄阶段就已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有的则要到较晚的年龄阶段才能达到成熟水平。

题干中人的身高、体重在出生后第一年及青春期发展的速度快于其他时期,就体现了个体身心发展具有不平衡性。

8.认为必须采用实验的方法研究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提出“实验教育学”的是( )

A.梅伊曼

B.裴斯泰洛齐

C.夸美纽斯

D.斯宾塞

8.【精析】A

1901 年,梅伊曼提出了“实验教育学”,他认为必须采用实验的方法研究儿童的生活和学习。

9.在教学过程中对其动态状况进行的系统性评价,目的是为了了解活动进程的效果,这种评价是( )

A.诊断性评价

B.总结性评价

C.相对性评价

D.形成性评价

9.【精析】D

形成性评价即在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中对其动态状况进行的系统性评价,目的是及时了解活动进程的效果,及时反馈信息,以便及时修正,及时调节,及时强化。

10.提出“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的是( )

A.科尔伯格

B.苏霍姆林斯基

C.麦克菲尔

D.马卡连柯

10.【精析】B

“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是苏霍姆林斯基的经典名言。

11.“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明了教师劳动的( )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