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小学初中都是义务教育吗(小学和初中是义务教育)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近日,中央决定由怀进鹏同志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在8月3日,“昆仑策研究院”头条号原创发布了一篇名为《余云辉:改革九年制义务教育——给新任教育部党组书记的建言》,该篇文章针对目前我国的教育现状提出来很多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其中一条这样说:缩短学制,普及高中(普高)通过调整课程设置与教材内容,把小学六年制改为五年制、初中三年制改为二年制、保留普通高中三年制;实行小学到高中的十年制基础

近日,中央决定由怀进鹏同志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在8月3日,“昆仑策研究院”头条号原创发布了一篇名为《余云辉:改革九年制义务教育——给新任教育部党组书记的建言》,该篇文章针对目前我国的教育现状提出来很多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其中一条这样说:

缩短学制,普及高中(普高)

通过调整课程设置与教材内容,把小学六年制改为五年制、初中三年制改为二年制、保留普通高中三年制;实行小学到高中的十年制基础义务教育,免除小学和中学阶段的升学考试。


前几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师也再度发声:建议全面实行10年义务教育,小学缩短至5年,初中高中合并为5年一贯制,取消中考,缓解孩子升高中的压力。

专家教授们认为,缩短学制、普及高中(普高)的基础义务教育改革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避免中国现有义务教育在同一层次知识点上重复、内卷、浪费青少年宝贵时间和精力的关键

在目前我国的教育制度背景下,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只有小学和初中属于义务教育,中考就是人生的一次分流,达到相应分数线才能上高中。在专家学者们看来,如果普及了高中,取消中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义务教育在同一层次知识点上的重复,同时也可以有效缓解学生和家长的压力,减轻教育内卷。

二、减少中国家庭财富的外流、以及国家人才和劳动力的外流

建议指出:通过关闭中学高中部,降低普通高中录取率,人为地压低普高升学率,实行初中生向职业高中和职业学校强制性分流,这是导致“高中很难考”的重要因素,也是导致百万学子被迫留学海外的重要原因。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现行的教育制度不仅造成中国家庭财富的外流,也造成国家人才和劳动力的外流。

三、孩子教育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家庭问题、学校问题和社会问题

家庭方面:孩子的教育问题对任何家庭来说都是大问题,首先就是资金的投入,学区房是最明显的例子。多少家庭为了孩子,把钱砸在学区房上,然后往往变得节衣缩食、负债累累;相对贫困的家庭更把未来希望寄托在孩子每门课的成绩上。另外,培训班的兴起由更加剧了教育的内卷化,在给家庭带来了更大的经济压力的同时更增加了焦虑。

学校方面:在学校,各位老师都面临升学考核的压力;学校之间也是各种各样的竞争。

社会方面:孩子教育的时间投入和资金投入构成年轻家长们的沉重负担,不但严重影响年轻父母生育二胎、三胎的信心,还影响年轻家长的其他消费,由此产生一系列人口与社会问题。

究竟九年义务教育是否会改革成为十年义务教育,我们拭目以待!

“一起考教师”立志为在职教师提供职业提升和交流功能,成为职业教师的命运共同体,了解更多教师日常故事,请关注我们。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