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职业素养教育给我的启示(职业素养的启发)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关键词:“核心素养”,小组合作,自主学习要点摘要:“核心素养”指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政策解读:2014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改

关键词:“核心素养”,小组合作,自主学习

要点摘要:“核心素养”指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

政策解读:2014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意见》指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信息网络技术突飞猛进,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学生成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青少年学生思想意识更加自主,价值追求更加多样,个性特点更加鲜明。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人才。这些变化和需求对课程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信息网络技术突飞猛进,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学生成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青少年学生思想意识更加自主,价值追求更加多样,个性特点更加鲜明。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人才。这些变化和需求对课程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6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成果报告,该研究成果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18个基本要点。各素养之间相互联系、互相补充、相互促进,在不同情境中整体发挥作用。根据这一总体框架,可针对学生年龄特点进一步提出对各学段学生的具体表现要求。

分析这六大素养,可以发现其中不少描述融入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比如,在文化基础主要表现描述中就包含“能理解和尊重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具有发现、感知、欣赏、评价美的意识和基本能力”“能大胆尝试,积极寻求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法”;在自主发展主要表现描述中包含“具有数字化生存能力,主动适应‘互联网+’等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具有网络伦理道德与信息安全意识”;在社会参与主要表现描述中包含“崇尚自由平等,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尊重世界多元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积极参与跨文化交流”等。

“对‘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教育最根本问题的回答和解决,必须基于对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必须依靠科学的思考和方法。核心素养是对素质教育内涵的解读与具体化,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一个关键方面。

2019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完善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制定覆盖全学段、体现世界先进水平、符合不同层次类型教育特点的教育质量标准,明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

开学前听了华南师大博士后左璜教授的直播课《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非常精彩,左博士从中国八次教育改革入手,提出当代教育存在的主要矛盾是有限的时间与无限的知识之间不可调和,老师和家长要求越来越多,孩子肩上的负担越来越重,所以必须要学会选择,她以吃饭为例,当选择很多,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理性的选择是营养均衡,她还指出核心素养是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综合,学习之后很有共鸣。

作为家长,我觉得家庭教育重在育中有教,在我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体会到核心素养对孩子成长的作用,给孩子安全感,培养自主选择的能力及社会责任感,平时跟孩子互动中教中有育,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明白学习的意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体验知识技能带来的自主能力和学习趣味,谨访枯燥的说教,从她呱呱坠地那一刻,我深知作为父母的责任重大,为了做好第一任老师,我阅读了大量的教育孩子的书,从客厅,餐厅,书房以至卧室,洗手间,我摆满了孩子喜欢的书籍,刚开始我买的书是特别硬皮的,撕咬都弄不烂的那种,任由她用手扯,随时摆在她的视线以内,2岁她就可以自己看了,一看就入迷,有时候又担心孩子太宅,经常要从书堆中抱开去外边玩,她玩回来还是马上坐在那里看,我有时担心她会变成书呆子,还要抢她的书,有时我跟她一起阅读,有时怕她看多影响视力,我就自己编故事给她,或者把唐诗宋词自己先背诵下来,再一句一句背给她听,外出旅游看到与诗词相对应的风景,我还跟她你一句我一句接龙,在孩子上大学前,每个寒暑假都自驾去旅游,有时旅游攻略也交给她去准备,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我们会放一些优美的音乐或者英语歌曲,平时大家一起看科教频道,虽然她从来都没有去补习过,但她的综合素养很不错,现在她要攻读计算机博士了有时开玩笑还说我没有上进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