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如何教育孩子不被外界影响(怎样让孩子在不受外界干扰)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你是否常常觉得环境十分嘈杂,周围的人特别吵,无法静下心来做事情呢?其实这一切觉得都是你预先的假设,想要改变必须改变自己的认知。乔布斯曾说“大脑中运转的一切都只是假设情况,实践出来的才是真知。”我们在解决问题时,经常受周围人的影响,

你是否常常觉得环境十分嘈杂,周围的人特别吵,无法静下心来做事情呢?其实这一切觉得都是你预先的假设,想要改变必须改变自己的认知。

乔布斯曾说“大脑中运转的一切都只是假设情况,实践出来的才是真知。”我们在解决问题时,经常受周围人的影响,是因为我们大脑在解决问题时,把周围人也当成了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影响到我们的心境,无法专注做事。

我们需要有一个帮助我们克服这种普遍现象的认知:解决问题用水平思维,思考问题用垂直思维。何谓水平思维和垂直思维呢?顾名思义,水平就是在同一水平面上,使用多种不同的方式,拓宽各种解决问题的手段方法;垂直思维,需要的是深入挖掘与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掘地三尺,方能发现关键所在。比如,在我们写文件,处理事务时我们需要深度的思考,此时周围有同事在打着电话甚至争吵不休,我们不能将这些同事们也当成问题来解决,而应该只将文件和事务当成问题,无视同事,进行深度的思考,一旦有了这样的认知,我们便能心无旁骛地在嘈杂的环境中处理好自己的事物。

要达到境随心转,完全不受外界影响的境界其实也不难

古希腊哲学家说过“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要想在日常生活中不被他人影响,就应该在更恶劣的环境中去磨练自己,比如你今天需要完成一份工作报告,你可以选择一个吵闹的网吧,在充斥着各种噪声的环境中,用深度思考问题的垂直思维,不将周围打游戏大喊大叫的人当成问题,只将文件作为问题对象来深度思考,当你能在这种环境中用这样的认知思维来完成这份工作报告,你的心境也在悄然发生改变,能在“地狱”般的环境中心无旁骛地完成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有有怎样烦人的同事能够影响到你呢?

“哎呀,我们家孩子高考就是受周围人影响,发挥失常了”许多家长会认为自己家孩子考试不好是因为考场周围学生影响到他家孩子了,前桌孩子抖腿,右桌孩子转笔的,这是家长们没有教会孩子解决问题用水平思维,思考问题用垂直思维的方法,如果孩子能只将试卷作为思考问题的对象,不将考场周围的其他考生当成问题,在认知上不论他们有什么行为,都只将试卷当成问题来深度思考,考试时的心境一定是十分平稳的,自然也就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考出理想的分数。

所以,确立解决问题用水平思维,思考问题用垂直思维,不将问题对象以外的任何环境中人或事物当成问题,就能心无旁骛地解决好一切问题,达到境随心转,心如明镜,深度思考的效果。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