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日本教育孩子真实案例(日本人教育孩子)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喜欢看日剧的朋友可能知道,日本的幼儿园和小学存在着很多奇葩的教育方式。然而,这些“奇葩”的教育方式不仅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现实中也是屡见不鲜。说起我们这个邻国,奇葩的教育方式还真是数不胜数。我记得去年就给大家讲过他们的裸体教育、赤足教育、劳动教育

喜欢看日剧的朋友可能知道,日本的幼儿园和小学存在着很多奇葩的教育方式。然而,这些“奇葩”的教育方式不仅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现实中也是屡见不鲜。

说起我们这个邻国,奇葩的教育方式还真是数不胜数。我记得去年就给大家讲过他们的裸体教育、赤足教育、劳动教育等。裸体教育是指有些幼儿园为了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让孩子们光着身子上课、吃饭。后来,网上还爆出了“赤足教育”,孩子在这种学校上学是不能穿鞋的,无论是上课,还是课间活动。除此之外,他们还会让女学生徒手打扫男厕所,美其名曰提升孩子的劳动能力。

最近,日本当地媒体 FNN NEWS 报道:去年10月静冈县的一个学校为了对孩子进行感人教育和生命教育,又提出了一个奇葩的想法。

学校给了孩子们几条比目鱼,要求他们像小鱼的父母一样分组照顾这些小鱼。就在今年的6月份,学校又要求孩子们投票决定是否吃掉自己照顾了8个月的小鱼。最后,在学校和老师的劝导下,他们含泪吃下了自己的“孩子们”。校方希望借此让孩子们懂得生命的可贵,以及对被我们吃掉的动物怀有感恩之心。当家长知道了这件事后,纷纷表示不解和愤怒。

是的,生命教育和感恩教育固然重要,但这种教育方式是不是过于残忍了呢?

其实,除了上述这种极端的做法,其实父母还有很多方法和孩子谈生论死,不妨接着往下看。

1、大胆谈“生”

无论对于孩子,还是成年人,生命教育都是一个大课题。生与死,一个是生命的起点,一个生命的终点,我们谁都不能逃避。当孩子问我们:“妈妈,我是怎么来的?”妈妈应该用生动的方式告诉孩子孕育生命的过程,完全没有必要扭扭捏捏,不敢开口。

我记得女儿第一次问我自己是怎么来的,我就买了几颗种子,然后和她一起种在了花盆里。

然后,我就告诉她::“你就像这颗种子,爸爸把你放进了妈妈的肚子里。再后来,妈妈天天给你营养,天天照顾你。有一天,当你长到足够大的时候,你就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了。”

后来,我又买了一本《小威向前冲》的绘本,我和女儿一起阅读。看完这个绘本后,女人惊讶地对我说:“妈妈原来我这么厉害啊,打败了3亿个同伴才成为了你们的女儿。”

2、轻松论“死”

有一次回家,2楼有个邻居在办丧事。这时,女儿问我:“妈妈,他们家怎么了啊?”

我说:“他们家有人死了,在办丧事。”

女儿不解地问我:“什么是死啊?”

我说:“死就是人要离开这个世界了,今后我们再也看不到她了。”

女儿听到“再也看不到了”,哇地一声就哭了。

通过这件事,我觉得是时候和孩子说说什么是死了。我又从网上买了一本《爷爷变成了幽灵》的绘本。故事里讲的是艾斯本和爷爷的故事。他的爷爷去世了,却因为有一件事忘记做了,不能安心离去。艾斯本就不停地帮助爷爷寻找爷爷忘记的事情,最后爷爷想起来自己忘记的事竟然是没有和艾斯本说再见。

在爷爷和艾斯本说完再见后,爷爷安心地离开了。艾斯本则把爷爷的照片挂在墙上,想念爷爷的时候就看上几眼,他也不再悲伤了。

不同年龄的孩子,心理发育和认知水平有所差异。家长可以抓住时机,因势利导和孩子谈论生死。当孩子问你什么是“死”的时候,我建议父母遵守“不超前”“不回避”“不欺骗”三原则。父母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告诉孩子死亡的真相,不要欺瞒,才是正确的“死亡教育”。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