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资本的力量已经渗透到教育医疗(资本不能进入教育和医疗)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易凯资本”(ID:China-eCapital2000),作者:李钢张骁吴优王斌李晋李瑞,36氪经授权发布。一、概述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这是全球新冠疫情的第二年,是资本市场逐渐趋于冷静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易凯资本”(ID:China-eCapital2000),作者:李钢 张骁 吴优 王斌 李晋 李瑞,36氪经授权发布。

一、概述

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这是全球新冠疫情的第二年,是资本市场逐渐趋于冷静的一年,也是创新热点层出不穷的一年。

在我们去年发布的《2021易凯资本中国健康产业白皮书》中,我们估算中国健康产业在2019-2020年达到了8-9万亿元的规模。随着2021年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剧以及后疫情时代政府与民众对健康关注与投入的提升,我们估算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初步达到10万亿元左右的规模,其中与药品有关的市场规模约为2.9万亿元,医疗器械和诊断的市场规模约为1万亿元,医疗服务、数字医疗以及泛健康的市场规模约为5.5~6.5万亿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0.34‰,比2020年下降了1.11‰。2021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达到2.7亿人,占人口总数18.9%,比2020年上升0.2%;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亿人,占全国总人口14.2%,比2020年上升0.7%,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剧。所以,在我们看来,中国社会人口结构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依旧是中国健康产业最重要的核心底层驱动力。

如果说2020年我国政府的国家意志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那么在2021年,以“普惠”和“降本增效”为总体目标的政策导向正在逐步落实。经过三年的努力,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提供的数字,我国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6批药品带量采购,共采购234种药品,涉及金额占公立医疗机构年药品采购总额的30%,共计节约费用超2,600亿元。

2021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在资本市场驶下“快车道”,估值体系正在发生变化,投资总体更加趋向理性。根据IT桔子的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大健康领域私募股权的融资金额为2236.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3.62%。2021年融资金额为2522.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8%。2020年中国大健康领域私募股权融资数目为1538个,同比增长53.65%。2021年融资数目为1831个,同比增长19.05%。由此可见,在一级市场上,中国大健康产业融资的数量和金额增速放缓。

在二级市场上,大健康行业呈现“过山车”式的巨大波动,上、下半年可谓“冰火两重天”。以A股为例,2021年上半年,科创板健康医疗公司IPO的数量为24家,而下半年下降至13家,只有上半年一半水平。港股市场,2021年大健康行业共有34家公司上市,一半的公司于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在港股市场的历史上极为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数字与AI健康行业呈现出一些创新热点,AI+不同场景的应用日益拓宽和加深,继AI+影像之后,AI在手术机器人、脑机接口、创新药研发等更多领域也得到了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应用。中国数字与AI健康行业中的多数企业虽处于中早期阶段,但整体产业在不断成熟,从2020年开始进入上行周期,融资投资热情持续走高,2021年交易数量大幅增长,同比增长约65%。

二、什么在发生改变(一) 政策层面

1、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

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开始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在之后的3年时间里,国家带量采购持续扩围,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阶段。截至2021年底,已经进行了6次5批药品和2批高值耗材集采,共采购234种药品,涉及金额占公立医疗机构年药品采购总额的30%。

在药品领域,经过五轮集采,集采药品种类范围逐渐扩大,从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系统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到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用药、罕见病用药,第六轮集采还首次将集采从化学药品拓展到生物药领域,进行了胰岛素专项集采,集采呈现“加速度”。

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国家级集采聚焦了心血管和骨科两个大赛道,赛道内国内外企业数量众多且国产化率高,有利于缓解医保支付压力。比如2021年9月的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的人工关节产品价格从平均3万元降到1万元以内。地方各省在超声刀、IVD、心脏起搏器、弹簧圈等领域也已经开始集采。

 1/1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