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家庭教育面具怎么放(家长给幼儿制作的面具)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学爸老何说】不要迷信(陶醉)于身份,不要迷信(陶醉)于技术,不要装,把面具拿下,真诚面对孩子,真诚面对家庭教育。我始终认为:教育需要求真,家庭教育中,真、诚二字,尤其重要。这真、诚二字,就需要家人之间,家长和孩子之间,学会坦诚相待。所谓坦诚相待,更多是对家长的要求,要求家

【学爸老何说】不要迷信(陶醉)于身份,不要迷信(陶醉)于技术,不要装,把面具拿下,真诚面对孩子,真诚面对家庭教育。


我始终认为:教育需要求真,家庭教育中,真、诚二字,尤其重要。

这真、诚二字,就需要家人之间,家长和孩子之间,学会坦诚相待。所谓坦诚相待,更多是对家长的要求,要求家长不要带着面具和孩子沟通,不要装。

是的,不要装!


有的家长,会在孩子面前,装得很聪明,什么题目都会做,而后就打压孩子,总觉得孩子笨,经常指责孩子“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你笨死了”!

有的家长,会在孩子面前,装得很强大,让孩子觉得家长什么事情都能摆平。最后有的孩子就会肆无忌惮,在学校连基本的规矩都不遵守,反正有家长在呢!

有的家长,因为职业的原因,比如教师、心理咨询师等等,会被人认为甚至自我暗示,感觉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很厉害,不需要学习,听不进建议。

…….


先谈谈教师。

我知道,有不少教师的家庭教育,真的是很艰难的。一方面,人们总是会说“你是教师,肯定会教育孩子”这样的话。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优秀的学生,自然不自然地就会把这些学生拿来和自己孩子比较。

所以,对教师而言,如果被架在“你是教师,肯定会教育孩子”这样丝毫没有逻辑的判断之上,最后难受的就是自己。教育和教学本来就是两回事,家庭教育和学校教学更是两码事。只是认识到这一点并且愿意承认这一点的教师,并不多。

人都是喜欢听好听话的。如果一个教师的家庭教育出了问题,你若跟他说“你是教师,肯定会教育孩子”,他最多是苦笑,但绝不会生气;你若跟他说“尽管你是教师身份,但你在家庭教育中教育孩子还得慢慢学习、反思和改善”,估计他听了心里都是不开心的,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啊!


再谈谈心理咨询师。

我丝毫不否认一个优秀的、真正有水平的心理咨询师的重要作用。只是,你若有心观察,真正脱离“技术”而达真、诚二字的,是难得遇到的。

必须承认,技术也有可能解决一些问题,尤其对家庭以外的人,家庭以外的人,出于对这个职业的神秘感和尊重,会认可而且容易接受。但是在自身的家庭教育中,如果脱离真、诚二字,技术就会显得苍白无力。你的孩子会感受到你对他用的是技术,还是真心;会感受到你对他讲的是道理,还是言行一致的心与心的交流。

所以,有时候看到一些家长热衷于“XXX心理咨询课”,如果学点技术,用真心去运用和改变自己,倒也无可厚非;如果只是止于技术,对孩子玩套路,甚至说一套做一套,孩子都是可以感受到的。


不要迷信(陶醉)于身份,不要迷信(陶醉)于技术,不要装,把面具拿下,真诚面对孩子,真诚面对家庭教育。

不由想起六祖一句话:

东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国?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