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山东教育卫视新课堂的主题(山东省教育卫视新课堂)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当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时,教学才开始有真正的意义;当老师对教育的热情被点燃时,教师这个职业才真正具有价值。教育点燃了学生和老师心中的火焰,生生不息。城阳二中韩晓霞老师用二十年的耕耘证明,教育是有生命的。2002年,大学毕业的韩老师考录到了城阳二中。实习时的满满收获、前辈老师的关心照顾、淳朴踏实的教学氛围,让韩老师毫不犹豫地留在了城阳二中。踏踏实实做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当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时,教学才开始有真正的意义;当老师对教育的热情被点燃时,教师这个职业才真正具有价值。教育点燃了学生和老师心中的火焰,生生不息。城阳二中韩晓霞老师用二十年的耕耘证明,教育是有生命的。

2002年,大学毕业的韩老师考录到了城阳二中。实习时的满满收获、前辈老师的关心照顾、淳朴踏实的教学氛围,让韩老师毫不犹豫地留在了城阳二中。踏踏实实做教育,勤勤恳恳教英语,这是韩老师二十年来不变的追求。

知识就像一条河,学习知识的人都在其中游走,时代洪流会冲掉旧的带来新的。英语就是这样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韩老师也在一年又一年的教学中加深了自己对英语的理解,去适应高考英语的不断改革。有一年高考英语增加了阅读表达的题型,这种题型很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需要他们看懂文章之后再输出,这也对老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老师在文章结构、层次、话语等方面帮助学生理解、重构和应用。这样的英语学习要求教学是“活”的,是有生命的,不是单纯为了考试,而是培养一种英语的能力。

面对13届新课改的苗头,韩老师意识到,传统的知识讲授已经不足以满足英语学习的需要,只是依靠老师的讲往往是不行的,很多时候需要学生来发挥,于是韩老师会让学生自己来决定每周的作文题目,将自己的看法用英语呈现出来。

到了16年的时候,韩老师的英语课上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节目:课前演讲。演讲的题目包括高考相关的二十四个题目,也有学生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让他们把自己的想法融入进去再表达出来。在这个过程中,韩老师会对词汇和背景知识进行补充和点拨,和要演讲的同学有一个提前的小备课。在演讲之外,还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对课文进行演绎,比如在学习bodylanguage的时候,让每个小组来表演各个国家不同的bodylanguage,在表演过程中加深自己的理解。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韩老师会在周末组织学生观看BBC的纪录片,让他们学习的知识与时代接轨。

而面对16年到19年英语关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等内容新课改,英语教学又需要关注英语三大主题语境的渗透。于是韩老师很好地运用了21世纪英语报Teens,让学生根据主题语境,选择上面的文章改成语法填空,或者表达自己的见解,或者将其与作文联系起来,学习它的行文结构和词汇语法,定期让学生进行展示。

对于不同的班级,她的教学方法也是不一样的,需要根据不同班级的基础和学习风格来决定。比如同样是讲“十年之后”这一小节内容,有的班级适合朗读,而有的班级则适合分角色表演,用不同的语调表达出来。而不同的话题也有不同的表达形式,比如在学习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获奖的相关知识时,韩老师会让学生模仿当时播音员在选读惠若琪获奖时候的表现。她一般选择带有时事性质的、学生们感兴趣的并且带有一定小技巧的话题让学生们讨论。当学生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时,课堂会变得生动有趣,英语学习就变成了主动学习的过程。

韩老师认为,英语教学的不断变化也需要老师不间断地学习。现在的学生对于电脑信息的掌握比较强,他们会告诉老师一些新的知识和信息,韩老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学习到了一些新观念新想法,并在其中引导学生判断这些新知识的价值观是否正确,学会懂而不是盲目认同。

韩老师的英语课堂是与时俱进的,她给了学生们很大的选择空间和发挥空间。同时她把自己的姿态放低,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反馈不断优化自己,让学生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得到提升,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

回顾自己二十年的教学生涯,韩老师一直努力成为一个面对学生的好班主任和好老师,成为一个面对家庭好妈妈、好老婆、好女儿和好儿媳。多重身份的重压下,韩老师曾在工作中多次晕倒,因为她时常忙着忙着就把吃饭忘记了。虽然学校领导考虑到韩老师的身体原因不再让她继续班主任的工作,减轻了她的负担,但是韩老师依旧会怀念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谈到与孩子们的相处,韩老师的眼角泛起了泪花。她回忆起了最让自己难忘的一个生日,那是很平常的一个周末,韩老师在忙完家里的事情之后依旧选择回到学校陪伴孩子们上自习课。当她走进教室的时候,学生们纷纷起立,对她说“老师,生日快乐”,后面的黑板上写满了对她的祝福和鼓励。以心换心,韩老师给予学生的付出,都以另一种方式被学生回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