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一年级思想教育微课(小学一年级思政课微课)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第71集团军某旅鼓励官兵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当主角——微课视频“走红”教育课堂■赵军朱宇伦刘硕高山草场上,一个肤色黝黑的藏族汉子骑着骏马驱赶成群牛羊;画面一转,他驾驶越野车,行驶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视频的主人公是第71集团军某旅二级上士昂翁东宝。4月上旬,在该旅合成四营教育课堂上,藏族战士昂翁东宝播放微课视频,向战友展示家乡大凉山

第71集团军某旅鼓励官兵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当主角——

微课视频“走红”教育课堂

■赵 军 朱宇伦 刘 硕

高山草场上,一个肤色黝黑的藏族汉子骑着骏马驱赶成群牛羊;画面一转,他驾驶越野车,行驶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

视频的主人公是第71集团军某旅二级上士昂翁东宝。4月上旬,在该旅合成四营教育课堂上,藏族战士昂翁东宝播放微课视频,向战友展示家乡大凉山发生的巨变。

同样来自大凉山的彝族战士吉古赤苦,在课堂讨论中打开话匣子,与战友们热议家乡发展,共话强军梦想。没有制式教案讲稿,也没有深奥的大道理,普通战士借助短视频讲述的鲜活故事,活跃了课堂氛围,赢得官兵广泛认同。

“一段微课视频就是一份精品教案,一名基层官兵就是一个政治教员。”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结合青年官兵特点,让官兵在教育中当主角,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去年该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勤务保障营战士徐尤强拍摄制作的《寻根之旅》系列短片,赢得广泛好评。中共一大会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老区、遵义会议旧址……徐尤强的视频,带领官兵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极大提升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

这段经历让该旅党委认识到:短视频表现形式丰富、顺应时代潮流,很受青年官兵欢迎。他们顺势而为,鼓励官兵担任“政治小教员”,围绕特定主题,通过手机直播、拍摄短片等方式,制作微课视频。

去年年底,坦克七连副连长程兆兴偶然看到一则“这场《长津湖》为他一人放映”的新闻,并了解到新闻当事人——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与自己所在单位有渊源后,萌生到李化武家走访,进行视频连线的想法。在旅党委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协调、认真筹备,程兆兴为官兵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

那天,该旅组织全体官兵收看电影《长津湖》后,李化武老人的身影出现在机关与各营连的“智慧大屏”上。作为这堂教育课的主讲人,程兆兴坐在老人身旁,为战友们讲述这位老兵的传奇经历。

视频连线的最后,李化武老人用残臂敬了一个军礼,各个会场不约而同响起热烈掌声,许多官兵热泪盈眶。“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向革命先辈看齐,练强战斗本领!”上等兵裘夏炎深受感动,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

广大官兵既是受教育者,也是教育者。活动开展以来,该旅先后有20余名官兵利用休假等时机录制视频,为战友讲述家乡的红色故事和发展变迁;炮兵分队自主策划拍摄的“沙漠面孔”特写视频,赢得战友纷纷点赞……形式新颖的教育内容,有效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演训场上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