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广东教育局郭处长(广东省教育厅赵处长)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7月20日,广州市委统战部侨务文化工作处处长李楠一行在增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笑弟、增城区委统战部港澳台侨科科长李媚的陪同下,到我区增江街非遗生活馆考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工作。广州市委统战部侨务文化工作处处长李楠(中)

7月20日,广州市委统战部侨务文化工作处处长李楠一行在增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笑弟、增城区委统战部港澳台侨科科长李媚的陪同下,到我区增江街非遗生活馆考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工作。

广州市委统战部侨务文化工作处处长李楠(中)与增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笑弟(右一)在非遗生活馆交流

双方代表合影留念


1

参观非遗生活馆

调研第一站,众人在陈部长与郭淑文馆长的带领下参观非遗生活馆,对馆内的126件展品进行系统了解。展品种类丰富繁多,涵盖了榄雕、灰塑、剪纸、广绣、汉乐、扎染等非遗项目及传统文化项目。


调研组与诸位非遗传承人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发展现状,高度肯定了他们在非遗工作上的杰出贡献。

榄雕传承人周汉军为李处长介绍榄雕历史

郭处长欣赏榄雕工艺

荔枝木家具传统制作工艺

广绣

广东汉乐

增城剪纸

灰雕

增城传统书画装裱技艺

文创团队 π艺术空间


2

项目汇报座谈会

调研第二站,调研组移步非遗生活馆2楼会议室召开项目汇报座谈会。会上,郭馆长从馆内实施内容、现状情况、团队支持、活动一览和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层层剖析,对非遗生活馆展开全方面的汇报介绍。

会议现场


关于非遗生活馆

增江街非遗生活馆是广州市级非遗工作站(岭南传统技艺工作站)的研学体验基地之一,理念是让非遗走进生活。该馆为人而建设、存在、服务和发展,坚持以人为中心,充分尊重人的感受和人的尺度,突出人文内涵和人文品质,使空间能够适宜人、愉悦人、涵育人、陶冶人、提升人


成就一览

1、自建成以来,增江街非遗生活馆组织开展了古村研学、古村发展论坛、古村传统服饰摄影46场系列服务

2、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创客力量,推动乡村民宿专业合作社的建立;

3、发掘乡村新乡贤,参与中国新乡贤大赛;

4、利用夏街村南粤古驿资源,成立众创空间,通过众创平台,一方面筹集和联动社会资源和力量对古民居进行修缮,另一方面发掘和吸引对古村保护与发展感兴趣的社会创客、乡村美学艺术家,及从事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扬的手工艺人的进驻。

5、通过进行统一规范的筹划与管理,对接政府资源,开展线上和线下渠道募集资金,让创客和手工艺项目在古驿道上得到落地与发展,同时让古民居得到重新的修复和利用。

增江街非遗展品


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我区增江街非遗生活馆发挥重要作用。

非遗生活馆的几大特性:文化性、教育性、情感性、故事性。它不仅把增城的元素融入进来,提升影响力度;还把中华民族的正能量给融入进来,获得情感认同,教育更多后辈。这几个方面结合在一起,就是把此地作为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的重要原因。


李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