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家长对孩子生活上的教育(生活方面对孩子的教育)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本周(5月9日-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教育学家洛克说:教育上的错误,比别的错误更不可轻犯。孩子不是实验品,为了陪伴他们更好地成长,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非常重要。究竟该怎么做,才能正确地育儿?《人民日报》发表了9个重要的家庭教育观,同时也是我们一直在传递给父母的教育观。(以下图片均来源于

本周(5月9日-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

教育学家洛克说:

教育上的错误,比别的错误更不可轻犯。

孩子不是实验品,为了陪伴他们更好地成长,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非常重要。

究竟该怎么做,才能正确地育儿?

《人民日报》发表了9个重要的家庭教育观,同时也是我们一直在传递给父母的教育观。

(以下图片均来源于微博@人民日报)

父母们可以对号入座一下,看看在爱孩子上,到了哪个程度?

1父母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

父母自身的行为对孩子有重大影响。

在你们生活的每一瞬间,都是在教育孩子。

你们怎样穿衣,怎样跟别人说话,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怎样笑,怎样读报……

所有这一切,对孩子都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父母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方式无不深深地影响着孩子。

父母以身作则,犹如深厚的土壤,丰富的养料,充足的阳光,为孩子的成长奠定基石。

好的家庭教养是缓缓的溪流,温润平和地自由流淌,浪迹微微,却始终浑然有力。

每一个孩子都是沿着父母的足迹走向远方的。

孩子成长中的很多事情,都是需要靠父母的教育的和引导。

比如独立,规则,责任,感恩,自律,坚持等,这些品质都能决定孩子未来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2拒绝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

以前很多父母都奉行“棍棒底下出孝子”,而现在父母又有了新型的家庭暴力手段:忽视孩子、冷嘲热讽……

如果说拳头和巴掌,给孩子造成的是严重的身心伤害;那么忽视孩子、言语辱骂等,给孩子带来的则是另外一种更加难以承受的“精神惩罚”。

情感上的暴力没有伤痕、不会流血,但可以直接从精神层面摧毁、伤害孩子的心智。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的确有情绪失控、满腔怒火的时候,但要知道发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请记得,父母需要向孩子表达的是“需求”,而不是“愤怒”。

教育孩子从来就不是一场“以大欺小”的权威对抗。

好的教育应该和孩子建立起“横向关系”,有沟通、有尊重、有爱。

3尊重和保护孩子的人格尊严

在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毁掉一个孩子只需7步,其中的最后一步杀手锏就是:当众教育孩子,让TA出丑。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样做会让一个人产生惧怕社会的心理,并出现自惭形秽的念头。

很多时候孩子比大人更要面子,当TA觉得很丢脸时,心里所感受到的羞耻感,远比我们想象中大。

孩子都有自尊心,即使两三岁的幼儿,只不过不同年龄孩子的自尊表现形式不一样,家长的言行又起决定性的影响。

希望父母们,能用宽容大度和耐心对待我们的孩子,珍视孩子尊严,多和孩子说几句:

“不要紧”

“我知道你是想……”

“我理解”

“我们一起想办法”。

4给予孩子选择的权利

《女心理师》里有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子——蒋静,但她也是一个被母亲“圈养”了30年的女孩。

她从5岁开始就被妈妈逼着学钢琴,无论寒冬酷暑,不仅如此,妈妈还全方位地控制她:穿什么衣服,梳什么发型,交什么朋友都要过问。

妈妈强势的爱,逼得她喘不过气来。她写好遗书,砸了妈妈买给她的所有东西,嘶吼道:

“我根本不想拿什么一等奖!我根本不想弹钢琴!我再也不想活成你想让我成为的样子,我不想要这样的生活。”

没有选择权利的孩子,永远活不出最真实的自我。

家长要学会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孩子能自主选择的事情,比如穿什么衣服、上什么兴趣班、阅读什么课外读物、如何分配休闲时间等等,你给ta选择,就是给ta信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